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道德模范

自强不息 艰苦创业——向黄久生同志学习什么系列评论之二

自强不息 艰苦创业

——向黄久生同志学习什么

系列评论之二


辛正平


《周易》有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古往今来,自强不息,是一种勇于开拓、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和优秀品质;是前进路上的不竭动力,越是面对困难和挫折,越能激发出意想不到的力量。


自幼家境贫寒,历经生活坎坷,早年外出打工,遭遇无数困难和挫折,黄久生的人生事业可谓历经磨难。成功的背后,是他从不气馁、从不退缩,总是以高昂的士气、饱满的热情,不断开拓进取,创造奇迹。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向黄久生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


命运给予每一个人的馈赠千差万别,对生活抱以什么样的态度,就能够收获怎样的果实。黄久生的童年与苦难相伴,但苦难没有磨灭他的意志,来自乡亲们的关心、帮助,让他对美好生活充满了向往,从中激发了他改变命运的力量。


在黄久生的经历中,干一行、爱一行,学一行、精一行,不仅换了“脑子”、找到路子、赚了票子,而且充实了自己、回报了社会、赢得了赞叹。这正体现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干事创业正需要这种精神。


前进路上,困难无处不在,挫折难以避免。如果在困难面前只是悲观气馁、怨天尤人,那么终将一事无成、碌碌无为。相反,如果能够直面困境、砥砺前行,那必将克难攻坚、奋发有为。只有像黄久生那样,既胸怀梦想、勤奋努力,又不怕艰苦、百折不挠,人生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美好的梦想才能变为现实。


成功没有捷径,唯有努力拼搏。无论何时何地,干事创业成就自我,都不能“怕”字打头,干工作拈轻怕重,破难题畏首畏尾;不能“懒”字沾身,本领不足却不及时充电,机遇在前却坐失良机;不能“混”字保身,满足现状不思进取。正因为,成功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唯有战胜自我,才能赢得未来。


有人说,黄久生的人生,像是一部厚厚的励志故事书。从中我们看到,没有艰苦创业就不会有成功伟业;从中我们更要汲取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精神力量,学习他始终保持忘我拼搏、勇往直前的精神状态和矢志不渝、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