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领导讲话

在全区政法工作会上的讲话

在全区政法工作会上的讲话

区党委书记、主任  张向阳

2018年53日)

 

同志们

党委决定今天召开全区政法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分析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全区政法工作。刚才,贵文同志代表党委对2017年全区政法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认真分析了当前政法工作的新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全面部署了2018年政法、综治、维稳、信访工作,讲得非常具体,责任非常明确,我完全赞同。下面,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全面提升对政法工作的认识

2017年,全区政法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推动平安上天梯,为服务上天梯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实现了社会和谐稳定,中央、省市重大节会期间,未发生来自我区的干扰。但是,这并不代表我区政法工作就没有问题了,有些矛盾还比较突出,甚至一触即发。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法工作意义重大。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形势异常复杂和严峻。从政治上看,今年的重大政治活动和各类庆典活动多,确保这些会议和活动顺利进行,是全国上下政法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我们面临的严肃政治考验,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自己的工作放在大局中去考虑,树立良好的政治观念和大局观念。从发展上看,上天梯经济社会发展正值新旧动能转换期,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将逐渐显现,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环保攻坚等引发的矛盾逐渐突显,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大的问题。从政法系统自身上看,也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治安防控体系不健全,如“雪亮工程”建设进度缓慢,基层治安防控组织涣散、作用发挥不好,社会组织参与治安防范意识不强等。

新时期,做好政法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相关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提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突出重点,提升政法工作水平

一要高度重视国家安全。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防各类意识形态渗透和颠覆破坏活动,注意防范境内外敌对组织、敌对势力、敌对分子和邪教组织插手操纵民族宗教利益群体、敏感事件给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带来的风险,保持对邪教组织的严打高压态势,深入开展隐密战线斗争,坚决防范和打击邪教组织侵蚀基层组织和煽动裹挟人民群众参与颠覆破坏活动。要对黑恶势力插手、干扰基层政权进行专项打击,对经查证属实的“村霸”、涉黑涉恶的村干部,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要严格村(社区)“两委”成员被选举人资格,坚决把黑恶势力挡在选举门外。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习近平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

二要全面维护社会稳定。深入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排查化解,全面加强对各领域风险隐患和不稳定因素的分析、预判和把控,要防范在前、处置在前,要眼光向下、重心下移,紧盯征地拆迁、环保整治、利益诉求等方面矛盾问题,灵活办法、果断处置。持续开展信访积案、信访老户化解活动,实行动态监测、落实交办化解,提升源头管控能力。认真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和领导干部接访处访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领导包案制度,积极解决群众诉求。要大力推进依法治访,对越级非访、缠访闹访、以访谋利的重点人坚决打击,绝不姑息。持续推进特定利益群体稳控化解工作,要把解困与维稳结合起来,解决实际困难、解开思想扣子、落实稳控措施、做好教育转化,严防发生串联煽动和非法聚集活动。

三要持续深化平安建设。要立足构建新时代和谐社会的高度要求,切实增强开展平安建设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强化平安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坚持凡黑必扫、凡恶必除、凡乱必治,把打击锋芒始终瞄准13类涉黑违法犯罪,坚持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基层“拍蝇”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要紧紧抓住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以重点人群、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为突破,努力破解公共安全管理难题。要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快“雪亮工程”建设,推动视频监控资源与数据挖掘等高新技术融合发展、集成应用。要以各级综治工作中心为载体,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要不断拓展领域、丰富内涵、创新方式、增强实效,深入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社区)”、“平安校园”、“平安企业”为内容的基层平安创建活动,不断夯实平安基层基础,努力营造人人共创平安、人人共享平安的浓厚氛围和工作格局。

三、强化领导,牢筑政法工作的组织保障

(一)把握政治方向。政法政法,先讲政后依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大的方面来讲,就是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根本的政治担当,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实际行动诠释政治本色。从管理区层面来讲,就是要始终围绕全区发展大局,服从和服务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依法保障重大项目建设,促进征地拆迁工作法治化,依法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重点打击违法排污排放污染环境的行为、妨碍阻挠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项目工程买强卖行为。

(二)强化责任担当。政法工作大多数时候属于兜底性工作,风险面前显担当。当前,在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肯定会出现大量的矛盾和问题,有了问题、矛盾不能掩盖,拖下去只会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政法机关特别是政法机关领导干部,要善于决策、敢于拍板,做到不怕事、有办法、顶得上,才能真正干成事,遇事瞻前顾后、不敢决策是政法工作的大忌。全区政法机关一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眼于破解难题、攻克难关、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把责任担当作为检验党性、衡量作风的重要标志,一旦发生重大突发案事件,要第一时间披挂上阵,亲自上手、敢于决策、妥善处置。

(三)打造过硬队伍。一是政治要过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不能唱反调、阳奉阴违、做“两面人”。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违反党性的行为面前坚决抵制,在歪风邪气面前勇于斗争,在诱惑干扰面前挺直脊梁,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实际行动彰显政治本色。二是业务要过硬。要提升执法办案能力,提高广大干警综合业务素质,切实解决说不过、追不上、打不嬴、判不明等能力不足问题。三是责任要过硬。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要拉得出来,顶得上去,忠实履行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四是要纪律过硬。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规定;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严格遵守《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培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作风要过硬。要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当家人看,把群众来信当家书读,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办。政法干部要坚持实事求是,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

 同志们,稳定是民心所向,平安是群众所盼。做好新形势下的政法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善为的思路举措、执着的攻坚精神、过硬的纪律作风,忠实履行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全力开创政法各项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