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陈耀研究员应邀为我区发展“把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经所重点研究产业集聚与区域竞争力、开发区定位及招商策略的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耀应邀为我区发展指点迷津,亲自“把脉、问诊”。

  冒酷署,顶烈日,陈耀先后深入到采矿企业、深加工企业进行调研。在刘冲矿,他详细了解我区资源保有量、分布情况、原矿的基本特性及标准化开采情况后指出,上天梯优势资源开发要坚持集约化、节约化的方针。在方浩公司展厅,他对保温装饰一体化的轻质陶瓷保温板很感兴趣,仔细询问了产品的主要特点,生产、施工工艺,市场销售情况,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当前面临的困难。对方浩公司把自己的办公楼建成示范性工程表示赞赏,鼓励企业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掌握核心技术,占领行业发展制高点。在怡和公司外墙保温板生产车间,现场察看了产品的生产工艺、全面了解了产品的性能、市场前景,他希望企业不断提高产能,做大规模。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陈耀认真听取了区党委书记、主任张向阳的工作汇报,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产业集聚区的载体是园区,发展看产业,产业要集群发展,形成集群效应,建设产业集聚区要加强环境建设。一要加强硬环境建设。要不断加大投入,完善硬件设施,过去“三通一平”,现在要达到“多通一平”,包括物联网也要通,实现各种管网互通互联,切实在引凤之前筑好巢。二要加强软环境建设。服务意识、服务效率、服务水平很关键,要提高行政效能、办事效率,实行“一站式”服务、“保姆式”服务,切实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三要加强配套环境建设。主导产业确定后,要提高配套能力,大力发展与之相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把“做产品”和“做市场”紧密结合起来,形成直接或间接的配套。

  在提到我区如何谋求跨越发展时,陈耀强调,做大做强产业是上天梯未来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珍珠岩新型保温材料非常符合国家绿色建筑要求,具有节能减排、环保低碳、阻燃安全等特性,市场空间非常大,到2020年,我国至少有130亿平方的建筑要进行节能改造,上天梯有优质的资源作保障,又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把产值做到千亿以上,力争做成信阳的支住产业,成为信阳的工业名片。一要坚持科技助推。行业发展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牢牢掌控核心技术和行业标准,确保产业链的最高端产品在上天梯。公共研发平台建设,要多与科技部、中科院等有关科研院所沟通合作,全力为入驻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产品服务。希望上天梯在产品研发、标准、认证、质检方面真正掌握话语权,真正打造成“研发、标准、认证、质检”四位一体的产业升级版。二要管好资源。要充分利用好优质资源,最大限度的提高附加值。资源整合要同时用好政府、市场这两只“手”,采用市场化的办法,实行股份制经营,引进大企业采取兼并、联合、重组等方式,对现有利益格局进行调整,达到多方共赢。对开发企业设置门槛,明确投资强度、安全资质等要求,最终达到统一、规范、有序开采,切实把资源掌控好。三要破解资金瓶劲。要引进资金雄厚的地产、硅酸盐类等与之相关联的龙头企业,培育战略投资者和几家上市企业,快速把规模做大、产业做强。四要创新运作模式。学习借鉴电商经验,建设一个保温材料联盟平台,不管是有机的、无机的,还是国内的、国外的,都要纳入,大家在一个平台上交流合作,对拓展行业发展有好处,能够掌握行业、市场、价格、产品、标准等信息。五要有一套规划体系。首先要有一个战略层面的规划,这是顶层设计,包括战略定位、战略目标、实施步骤和实施路径。同时,要有一个产城融合的集聚区规划和产业规划,与战略规划相结合。集聚区规划要有生产、居住、商务、办公、休闲五大功能,把产业和城市有机结合起来,达到“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要求。产业规划要更加具体,产业链、产品结构规划要细致,这样招商引资目标才更明确,针对性更强,能够知道行业的龙头在哪里,主要生产企业在哪里,核心技术在哪里,以便提高招商实效。

  经过陈耀的“把脉”,我区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发展方向更加准确,发展信心也更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