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区纪委扎实有效开展“学党章、守党纪、廉政教

  针对上天梯管理区既是矿区又是开发区的特点,我区纪委找准了切入点,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点放在基层,坚持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着力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着力打造一支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过硬干部队伍。于近期发起了“学党章、守党纪、廉政教育进基层”一系列活动,掀起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高潮,受到了干部、群众的热议和一致好评。

  5月22日下午,刚到任的区纪委书记宋昊同志就召集了全区部门负责人会议,就全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年活动,与大家进行了集体谈话。他指出,制度建设年活动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目的,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为重点,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制度体系。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要求以“四问工作法”为统领切实做到“四个一切”即“创新能力决定一切,工作实际检验一切,集体荣誉高于一切,队伍形象压倒一切”。工作中对纪律零容忍,触犯一定追究。二要改进工作作风。工作中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市里30条意见,大力治理上班病。三要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要认真学习《党章》、《廉政准则》、《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履行职责若干规定》、《公务员法》等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的要求和规定。同时要加强五个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四要落实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其它工作同部、同检查、同考核,为我区产业升级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6月9日下午,宋书记在土城办事处召开了“上天梯管理区庆七一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恳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办事处全体同志、五个行政村全体干部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恳谈会上,村干部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踊跃发言,就我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要求,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加强并不断规范。要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在恳谈会上,宋书记对加强基层组织力量建设寄予很高希望,指出体制不健全是造成许多工作不规范的原因,提出了“权力下放、力量下沉、建章立制、规范运行”的指导思想。强调在工作中要走群众路线,发挥群众智慧,这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方法,也是我们工作取得成功的法宝和关键。现在基层组织有弱化现象,必须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关系到我们党的根基及生死存亡的问题。

  他指出,现在矿山富了,但许多暴发户道德水准下降,戾气太重、形象太差、需要教育引导,提出在教育群众方面要发挥村支两委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村干部带领群众还应该有吃亏精神,能吃亏、肯吃亏、常吃亏、多吃亏、心底无私、才能赢得百姓的拥护和尊敬。针对现实农村工作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软的办法不管用,硬的办法不能用,我们基层干部怎么办?他要求基层干部要学好政策、宣传好政策,教育好群众跟着政策走,并形象地引用 “人随王法、草随风”、“人随政策走,不歪边不扭,一辈子也丢不了丑”等富有哲理的乡俚俗谚,说明实际工作中宣传好政策的重要性。最后,他向大家通报了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上天梯产业集聚区发展2013年专项行动计划及管理区新一届党委发展思路、发展愿景,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管理区未来发展的信心,激励了大家的干劲。

  6月26日下午,举办了“学党章、守党纪迎七一知识竞赛活动”, 6月28日下午,又对全体党员进行了《党章》、《党的纪律处分条例》测试。 通过知识竞赛和考试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廉洁从政的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在端午节前夕,纪委监察室向全区干部群众发出了“天梯人、天梯情、共尽发展之责为区添砖添瓦,清正人、清正心、同谱廉俭之乐为家增安增福”廉政文化短信。

  我区党风廉政教育工作正逐渐形成常态化、制度化。从7月份开始,区纪委监察室将每月举办一场“廉政文化大家讲”活动,村务监督委员会每月要举行例会,党风廉政教育理论测试、廉政文化短信要经常进行,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基层党风廉政教育活动,使反腐倡廉文化深入民心,最终形成风清气正、共谋发展的和谐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