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我区廉政文化大家讲开讲

  为使反腐倡廉工作深入人心,让宣传教育达到更佳效果,我区纪委举办的“上天梯管理区廉政文化大家讲”活动于 7 月11日开讲。我区廉政文化大家讲活动第一讲由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宋昊开讲,题目是“浅谈我国历史上的优秀廉政文化”。他在授课中谈到,历代廉政建设的思想、制度、实践所形成的优秀文化,是我国传统政治文化中的珍贵遗产,在反腐倡廉形势严峻和迫切的今天,对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宋昊书记主要从以下几个层面讲述了我国历史上的优秀廉政文化。一是腐败与历代王朝的衰亡。腐败是历代王朝的痼疾,主要表现在用人不公、权钱交易、贪婪奢靡、正气不张等方面,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历史王朝衰亡的根源是腐败。二是反腐倡廉的政治智慧。我们的祖先在创造政治文明的同时,从很早就着手反腐倡廉的制度建设,积累了丰富的思想经验,显示了丰富多彩的政治智慧。例如,民本思想是我国传统政治思想中的珍贵遗产,历史上许多关于正身律已、公私分明、勤俭节约的内容,是传统优秀廉政文化价值观的集体体现。历史上廉洁高尚,贪腐可耻,淡泊明志,视富贵如浮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基本理念深入到社会大众和日常生活,也由此形成了较为浓厚的反腐倡廉社会氛围。三是历史的经验值得重视。我们的祖先在数千年的政治文明发展史中,积累了丰厚的反腐倡廉文化遗产,值得我们思考与借鉴。首先,历史的经验更坚定我们反腐倡廉的决心和信心。腐败不可怕,不反腐败、腐败不力以至无力反腐败才真正可怕。其次,继承与弘扬我国历史上优秀的反腐倡廉思想文化,是我们今天仍然可以吸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最后,认真总结借鉴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制度措施。其中的精华,我们仍然可以借鉴使用,历史上优秀的廉政文化遗产,仍然是我们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反腐倡廉体系,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廉洁政治的不竭源泉。

  宋书记指出,“上天梯管理区廉政文化大家讲”活动,要定期进行,要坚持不懈地搞下去,形成上天梯反腐倡廉品牌文化。要采取邀请从事反腐倡廉工作的相关专家、知名学者、以及区领导亲自授课等多种形式,宣扬我国优秀的廉政文化、制度、以及现实身边发生的案例,使我区广大干部群众深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达到让大家从思想根源上杜绝腐败的念头、把精力更多放到工作上的效果,从而在全区上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