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信阳市浉河三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环境影响评

  信阳市上天梯管理区委托我所编制的《信阳市浉河三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已初步完成,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环发2006[28]号)》的有关规定,现将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结果简要公示。

  一、建设项目名称及概要

  工程名称:信阳市浉河三期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项目组成:本项目由浉河三期综合治理工程、土地整理工程二个部分组成,项目总投资73642.69万元,其中申请银行贷款5.0亿元。

  地理位置:信阳市浉河(上天梯、工业城段)两岸以及浉河支流——肖河两岸,其中浉河治理范围自浉河京珠高速大桥以东4.6公里的浉河主河道(桩号24+413~29+000),北到北岸沿河路,南到南岸沿河路范围内的用地;肖河治理范围为矿业大道至浉河入河口段2.0公里的河道两侧。本工程收储的土地位于浉河、肖河治理河道两侧,地块总面积3000亩,其中商业用地2000亩,工业用地1000亩。

  建设内容:河道治理工程主要由河道疏浚工程、岸坡护砌工程、河道滩涂绿化工程及以堤代路工程(配套建设供排水、供电照明、燃气、通讯设施等工程)组成。其中浉河河道开挖疏浚4.6km(桩号24+413~29+000)、肖河河道开挖疏浚2km,增设坡水入河66处及河踏步28处。

  土地整理工程主要对浉河治理河段南北两岸及肖河治理河段东西两侧现有土地进行收储整理,收储整理面积3000亩(其中商业用地2000亩,工业用地1000亩)。收储整理位置为浉河治理河段南北两岸各1200亩,肖河治理河段东西两岸各300亩。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概述

  施工期对环境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水环境、声环境、大气环境、生态环境、人群健康等产生影响。营运期项目环境影响主要为道路交通运输噪声环境影响。环评中须考虑的环境要素为大气、水、声、固体废弃物、水土流失、环境风险等的影响。

  三、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的要点

  (1)环境空气:施工期对环境环境空气产生不良影响的主要是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扬尘及车辆产生的废气。施工时产生的扬尘可以通过在施工现场严格按《清洁城市空气行动方案》实施,施工区和运输通道定期洒水、土方应及时回填,并严格运输车辆的管理同时加以覆盖等有效措施使影响达到最小。运营期的大气污染因素主要为道路交通运输会产生扬尘,建议通过环卫部门道路清扫与洒水,以减轻道路扬尘影响,对大气环境影响轻微。

  (2)水环境:施工期废水主要是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生产废水和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

  施工生产废水的影响源主要为基坑排水、施工机械和车辆的含油冲洗废水、混凝土拌和系统冲洗及预制混凝土加工厂产生的碱性废水等。工程施工选择在枯水期施工,基坑废水水量不大,经基坑沉淀,澄清的河水由管道引向浉河下游;冲洗废水经沉淀池进行收集澄清后用于施工养护;混凝土拌合及预制混凝土加工废水应在河道周边设置沉淀池,养护废水经沉淀处理后,进行回用;施工营地生活废水经地埋一体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排放或用于项目周边林区、农田区浇灌。

  本次工程不涉及居民安置小区,远期收储地块开发建设应另行履行环评手续,建议届时产生的污废水接管排入城市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

  另外预计项目建设后浉河清淤河段水位较清淤前水位低30cm,水流流速、流量与清淤前相比不发生变化,不会削弱原有浉河河床的抗压强度,对清淤河段地质稳定性不构成损害,清淤工程不改变浉河河段水文情势。

  (3)声环境:施工期噪声主要为施工机械及运输车辆产生的噪声。本评价要求合理布局施工现场、选用低噪声的设备,并根据沿线周边的环境特点,在敏感区设置隔声屏障、合理安排高噪声机械使用时间等。

  运营期噪声主要来自道路交通运输噪声,道路两侧实施绿化工程,建议20m道路两侧设10m以上宽度绿化带,20m道路两侧建筑退红线10m建设,临街第一排建筑尽可能布置商服设施,临街第一排建筑多层、高层的居住房屋应在临街面设双层玻璃,并在居室设计上将卧室避开临街面布置。采取环评建议措施,可将道路交通噪声对周边居住区影响最小化。

  (4)固体废物:

  本工程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为施工弃方(主要是河道疏浚工程产生的底泥和泥沙)、生产废料、建筑垃圾、施工人员生活垃圾。

  淤泥拟通过汽车运输至信阳市垃圾填埋场填埋,清运过程应采取密封槽车运输,城区内的运输线路尽可能避开行人密集的路段,避免中途抛锚;清出的泥沙中,70%用于河堤两侧驳岸、河道滩涂绿地回填,剩余河沙外售做建筑材料,综合利用。木料碎块、废铁、废钢筋等生产废料,回收利用,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运输至信阳市垃圾填埋场填埋。固体废物可得到合理处置,措施可行。

  (5)生态环境及水土流失:为防止项目施工过程对所在区域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评价针对项目实际情况提出以下生态影响减缓措施:①划定施工范围,减少耕地占用面积;农田区域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分层回填,余土用于田埂、洼地;施工及生活废物不得撒落农田,必须予以回收。

  ②选择在枯水期施工,严禁施工废水、生活污水和施工固体废物流入河道内;浉河污水处理厂排水口下游河床清淤采用围堰导流开挖的方式进行清淤;确保水土保护工程(护岸、拦挡工程、土地整治工程)与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进行。

  ③以堤代路工程先期施工过程中,应使路基工程与护坡、排水、挡土墙、等防护工程同时完成;施工便道区采用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

  ④对某些无法随挖随运,污泥需在岸边临时堆存的地段,应预先用砖砌成临时围堰,污泥应存于该围堰内,底部应加塑料布衬层,顶部加盖塑料布,周围修建排水沟。

  ⑤生态影响减缓措施与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进行。道路沿线绿化、滩地绿化,尤其是浉河两岸的退耕还林地区,植被破坏面积较大,应加强林地植被恢复,落实林地森林植被补偿实施方案。

  ⑥采用推土机(农田区域)或人工方式对工程临时占用的地表进行平整,恢复地貌。

  ⑦水土保持独立费用及基本预备费。

  采取环评建议措施,可将项目建设对区域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

  (6)环境风险:①制订地表水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配备必要装备与设施,并不定期演练。

  ②加强运输管理,运输车辆采取防渗漏、防溢出、防扬散措施,不得超载。

  ③运输车辆途中发生事故,造成物料散落,应立即采取措施清理遗失物料。如车辆侧翻入河,物料散落进入浉河,应立即将事故情况报安监、环保、水政等主管部门,及时采取应急措施,以尽量减轻对浉河水体的不良影响。

  (7)社会影响:环评要求在收储土地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赔偿、安置。

  工程实施后对社会环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提高了浉河的防洪除涝标准,有助于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和浉河两岸农村生活环境,提高两岸综合交通功能,改善投资环境,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

  (8)其他:浉河河道疏浚、护岸、沿河北路、沿河南路建设,避免侵扰公路桥桥墩、路基,应当符合公路、公路桥安全要求,经公路管理机构确认安全方可作业。采纳环评建议实施建设,可避免项目实施对京珠高速桥、珍珠大道桥交通安全产生不利影响。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本项目由浉河三期综合治理工程、土地收储整理工程两个部分组成,项目建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信阳市城市总体规划》要求,符合《信阳市主城区防洪规划》(2009年)要求,项目的实施能够改善信阳市工业城和上天梯产业集聚区的投资环境,提升项目区域土地价值,并有助于改善流域水生态环境,形成生态河道,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项目单位在认真落实工程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及评价提出的对策建议,严格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合理布局,精心设计、精心施工,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作好污染源监控工作的基础上,可以实现工程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从环保角度分析,本项目建设可行。

  五、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的方式和期限

  公众可从 2013年7月31 日起至2013 年8月13 日共计10日,可以与我单位联系查阅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

  联系人:邹法俊

  电话:0376-6557520

  邮箱: z569@163.com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范围:受项目直接影响或间接影响以及关注该项目的单位和个人。

  主要事项:1、对当地环境现状的意见;2、项目投产后对环境影响程度的看法;3、对项目建设及环保工作的意见。

  七、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公众可以向建设单位或者环境影响单位以信函、电话、面谈等方式及时反映有关该项目环保的意见和建议。

  项目单位:信阳市上天梯管理区

  联系人:夏德贵

  联系电话:13503766156

  八、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2013年7月31 日起至2013 年8月13 日共计10日。

  信阳市环境科学研究所

  2013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