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领导讲话

上天梯管理区2023年工作会讲话

加速绿色崛起  打造“三区四基地”

奋力建设富裕美丽文明平安和美上天梯

202331日 董立淳)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两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动员全区上下牢记总书记“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嘱托,昂扬“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斗志,持续深入落实“1335”工作布局,坚定不移走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美好生活看信阳”增光添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交出优异答卷。

刚才,我们对2022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企业进行了表彰,他们都是全区学习的榜样和标杆,我代表区党委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下面,根据区党委研究的意见,我主要讲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多轮疫情冲击和开发区体制改革影响,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迎接和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全面落实“1335”工作布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负重前行、迎难而上,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经测算,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高于全市0.8个百分点,高于平桥辖区0.3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8%,高于全市19.9个百分点,高于平桥辖区19.7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2.18%;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高于全市4个百分点,高于平桥辖区1.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72亿元,税收占比94.75%。

(一)精准发力优生态,绿色底蕴不断积淀。把生态环境建设保护同矿山开发、产业发展同步化,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面优化绿色矿山建设。整合后的矿山今年7月完成采矿权证变更、续证工作,矿权有限期至2049年3月,由国有企业信阳市上天梯非金属矿有限公司控制矿权,实行统一开采、统一经营、统一销售,为我区主要采矿企业合法开采运营提供了支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运用于矿业生产建设全过程,作业区实施了安全、环保、基建改造工程,规范了矿山开采行为,打通了边坡环形2-4级台阶,开采变得可视、可管、可控,已完成绿色矿山主体建设,进入预验收阶段。2022年度开采矿石89.6万吨,供应矿石90.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57亿元,纳税6212万元。连续四年共享资源开发成果,2022年无矿村民组每人领取矿业共享金450元。全域实施矿山生态修复。生产矿山全面完成可治理区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采区内及周边绿植实现常态化养护,新增绿化面积约1.3万平方米,刘冲矿区覆绿12余亩,完成生态修复工程,实现了“矿山变青山,矿区成景区”。借力废弃矿山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依法依规对辖区内所有未治理修复废弃矿山、“散乱污”企业取缔后遗留的硬化场地、集中堆放的矿产资源和固体废弃物进行全面清理,完成930.72亩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和大石咀、南李洼区域植绿复绿,已通过市级验收。总投资2.56亿元的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试点项目已纳入省项目库,等待资金下达。全境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因地制宜规划北龙王岗片区1000亩、南冯楼片区4000亩,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景则景”的方式,实施生态修复。完成土地平整超6000亩,龙王岗片区栽植黑松7000余株,造林超200亩,刘冲、杨窖片区近800亩土地完成植绿复绿。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充分利用城区边角地,采取规划建绿、拆违种绿、立体植绿等方式,建成口袋公园、小区游园3个,增加绿地超3000平方米。沿路、沿水、沿厂等沿边隙地新植树2000余棵。动员群众利用门前屋后的空地进行绿化美化。全年优良天数累计303,在中心城区仅次于鸡公山,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天。

(二)不遗余力抓项目,发展势头愈加强劲。始终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一号工程”,聚焦绿色建造产业、应急产业,实施延链、补链、强链、稳链、建链行动。跑项争资有战果。上天梯非金属矿山生态修复与绿色矿业开发项目成功入选全国58个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项目之一,是全市首个国家级EOD试点项目,共谋划3个重大项目,投资规模达14亿元。已与政策性银行对接,可获贷款7亿元;争取到2022年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资金2600万元,为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和生态修复提供了资金保障;精准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全年争取到专项债项目资金2.6亿元,通过二审项目4个4.71亿元;谋划2023年专项债项目34个,总投资77亿元,目前已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7个、省发改委审核13个、财政评审通过13个,“三通过”项目7个1.65亿元。通过国家发改委中长期贷款项目3个,完成入库储备项目3个。新材料(碳中和)产业园获省节能和资源循环利用专项资金85.5万元。招大引强有实效。坚持二分之一工作法,成立招商专班,嵌合到市绿色建造专班、市应急产业专班中,嵌合到中豫信阳产业链优势中,通过领导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推动项目落地。全年累计洽谈企业100余家,涉及国药、正威、商鲲、中电科32所等头部企业,签约项目13个,总投资33.08亿元。与中豫内生科技、中豫信阳签约组建SPV公司建设矿物科技智能制造生态产业园,推进常态化招商。先后与中铁十五局、中豫绿发等20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项目进展有突破。“三个一批”项目实现滚动发展,年度完成投资38.6亿元,完成率108.1%。18个市重点项目年度累计完成投资39.1亿元,完成率109.5%。其中,总投资5亿元的杭萧钢构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仅用时7个月,彰显了上天梯速度;装配式建筑构件厂已完成办公楼和1#厂房建设,生产设备调试中。与中豫信阳公司合作的中部国家级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基地项目已启动规划建设,上天梯应急营项目仅用20天高标准、高质量建成使用,圆满承担了我市及周边疫情防控隔离工作任务,受到市政府专项嘉奖;大别山自然灾害应急救援中心项目、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均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应急产业展厅项目、豫南区域保密技术服务中心项目已完成选址;矿物科技智能制造产业园已达成意向。要素保障有力度。强化用地、征拆、施工环境等要素服务保障,助力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圆满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多争取城镇集中建设区用地指标4333亩,为未来十五年城市发展、矿山开发和重点项目建设留足了空间。2022年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报经省政府批准实施,覆盖面积3081亩,可满足近2年经营性项目用地报批。用时不足1月完成了过去10多年先后启动6次均未推动的原北京超然项目征拆,确保应急物资储备库项目顺利开工。

(三)多措并举强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树牢“围墙以内企业干、围墙之外政府办”的服务理念,全面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政务服务优质化。全面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系统总结了杭萧钢构项目作为2022年全市第一个开工建设的招商引资项目、第一个“拿地即开工”示范项目的经验,制定了《上天梯管理区工业物流仓储类项目“拿地即开工”服务流程图》,完善了《上天梯管理区项目联审联批工作方案》,审批服务由行政服务中心“一门受理,全程代办”,工程建设审批有关部门提前介入、容缺办理,审查手续变“串联”为“并联”,切实提高项目落地建设效率。召开2次联审联批会议,审批通过项目8个,总投资5.7亿元。全面推行周例会、月调度、季观摩、年度考评机制。每周召开应急产业周例会、重点项目研判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类问题,推动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利企服务高效化。抓好抓实“万人助万企”活动,规上企业配齐三级首席服务员和重点项目配足服务专班,共收集问题16个,解决问题14个,暂未解决的问题按照“13710”机制持续解决中,确保企业反映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为助力企业扩大生产规模,组织政策宣讲10期、企业家培训5次、产销对接活动6场,国企提供对外担保3300万元,为4家企业授信800万元,为2家企业争取政策补资金360余万元,为3家企业争取信易贷188.2万元,发放低氮改造和无组织排放补助资金325万元。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系列惠企纾困政策,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已办理退税减税降费7166万元,惠及企业534户次。便民服务贴心化。政务服务大厅完成软硬件设施改造升级,实现与省市政务服务互联互通,达到市级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水平。完成区级、办事处、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区级可办事项达到568项,切实提高了企业群众办事便捷度。强化社区“两委”班子力量配备,增配7名社区干部、9名网格员,全面提升社区管理服务力量和水平。针对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街道、社区和网格员主动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实行一对一上门社区服务。

(四)倾情用力惠民生,生活品质逐步提升。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社会保障更有温度。用心用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通过“一卡通”发放34项惠民惠农救助补助资金,涉及2.8万人次,按时足额发放资金551.21万元,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推动“一老一小”事业发展,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成覆盖率100%,留守儿童托管中心获评市级示范爱心托管班;争取福彩公益金29万元,全部用于民政服务项目;与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签订定点医疗服务协议,统一解决了特困人员就医问题;完成14户C级、D级居民危房隐患整治、清零;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新增技能持证人才180人,超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按时完成纳入省台账的3处问题楼盘化解销号,已追缴税费6027万元,为200余户业主办理了不动产权证。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持续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群众居住环境大改善、大提升,珍珠社区成功获批市级绿色社区。珍珠南路、上天梯大道南段两条主干道路建成通车,拓展了城市空间、便捷了群众出行。利用城区闲置空间,建成文华美景游园和2个9100平方公共停车场,扮靓了城区微空间。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治理模式再升级,整治问题窨井盖366处,完成市定任务183%,守护了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新装太阳能路灯60余盏,28居民组3千余名群众出行受益。城市管理案件处置率100%,全市排名第一,营造了清洁、舒适的居住环境。机关单位全部完成“拆墙透绿”改造,更多绿色空间向社会开放、与群众共享。文明创建不断深化。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举办“网上祭英烈,清明寄爱思”活动、“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家庭故事分享会等,大力弘扬爱国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持续深化文明实践,开展“关爱事实孤儿”“爱心理发”“关爱眼健康”等社区关爱活动12次,孝善敬老“饺子宴”活动3场,参与群众800余人次,评选“三星文明户”28户。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通过智慧云广播、入户宣传、示范带动等形式,开展移风易俗政策、知识普及,文明节俭的婚丧观念初步形成。

(五)标本兼治防风险,社会大局平稳向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维稳工作。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宣传教育、返乡报备和物资储备,加大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和隔离管控能力,圆满完成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平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布置的核酸检测任务。因时因势调整疫情防控策略和办法,全力保障群众用药就医,做到政策平稳有序衔接,既守牢了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也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从严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实现了隐患排查治理和责任落实“全覆盖”,全年无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完成“一区一预案、一办事处一预案、一社区一预案、一堤坝一预案和一水库一预案”,常态化举行“全市安全日”应急演练活动,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参加演练人员累计4500余人次,发放宣传册超5000册。紧盯主汛期,加强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值班值守,全员编入应急队伍,配齐应急包,实现安全平稳度汛,荣获全市防汛抗旱先进集体。筑牢安保维稳防线。扎实开展“六防六促”“三零”创建活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等违法行为。“三零”社区达标率83.3%、企事业单位达标率97.53%,超过省市确定的创建目标,2022年度公众安全感管理区排名首位。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机制,开展涉法涉诉、欠薪欠资等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55起,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上级交办信访案件31起、区级来访立案40起,办结率均100%,未发生来自上天梯管理区的集体访、越级访现象,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信访维稳任务,荣获全市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先进集体。

(六)凝心聚力抓党建,政治生态持久清正。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提升能力作风。深入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办新时代大讲堂,把推动重点工作提质增效作为学习活动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采取“规定内容+自选动作”和“线上学习+线下研讨”相结合等方式,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优化营商环境、安全生产、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学习主题,突出指定书本学、线上线下学、研讨交流学、专题宣讲学,研讨交流9次、集中学习34次、聆听宣讲14次,尤其是围绕“提升服务项目能力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组织专题培训,对项目从立项到验收全过程、全流程讲解,激励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中主动担当尽责,增光添彩。压紧压实党建责任。《上天梯管理区制度汇编》规范了理财经理、项目管理、督查督办等22项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建立常态化中央八项规定、疫情防控、项目建设督查机制,重点抓好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处理、招商引资、重大资金收支、项目建设全过程廉政防控,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整合21个机关党支部为6个,与6个社区成功结对,“支部联支部”活动稳步推进。举办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提升支部组织力。深入开展“红旗社区”“三星文明户”评选,已完成首批评选。加强《党章》、党纪党规和正反案例的学习宣传教育。全年开展各类业务督导检查100余次、节日作风纪律专项检查9次,会风会纪督查6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一体推进“三不”,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加大线索排查,加快纪律审查,一体推进“三不”,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全年核实问题线索9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26人,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持续整治群众身边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形成排查报告6份;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整治,共追缴利息15余万元,移交民生资金案1件,处置市移送问题线索1件。

一年来,面对艰巨、复杂、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担当作为,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党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和各方面齐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上天梯管理区,向全区干部群众、企业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上天梯管理区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数年来的接续发展,既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给我们带来了深刻启示。站在历史关口,许多事情只有想清楚、弄明白,才能在未来征程中少走弯路、不走歧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总量不大,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主导产业能级有待提升,大项目、好项目还不够多;城镇化水平较低,城乡区域发展仍不平衡;民生改善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少数干部担当精神不够,干事创业本领不强等等。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上天梯发展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202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指示要求,以完整全面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高质量党建为保障,以塑造“绿色崛起上天梯”城市品牌为目标,聚力打造“三区四基地”(“三区”,即中国式现代化共同富裕先行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落实“1335”工作布局示范区;“四基地”,即国家新型工业化基地、国家绿色建造产业基地、国家新型耐火材料基地、国家中部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基地),奋力建设富裕、美丽、文明、平安和美上天梯。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单位GDP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与“十四五”控制目标统筹衔接。

确定上述目标,符合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了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体现了“跳起来摘桃子”的拼搏精神。符合上天梯实际,既与发展基础、比较优势、潜力空间等支撑条件相匹配,又与“十四五”规划和去年发展情况相衔接,有利于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保持追赶超越态势。符合稳定就业、保障民生的必然需求,能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强烈期盼。无论困难挑战有多大,我们都要拿出“唯旗必夺、干则一流”的斗志,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在稳的前提下奋力求进、量质并进。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决把党的二十大做出的战略部署作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狠抓落实、埋头苦干,努力在百舸争流中奋楫争先、勇立潮头。

三、2023年重点工作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项目为王,着力建设富裕上天梯

发展是最大的民生,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力促经济总量稳定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建设富裕上天梯。

一是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突出产业招商,紧扣绿色建筑和应急两大主导产业编制招商图谱,瞄准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紧抓苏信合作机遇,锚定产业关联度高的央企、总部企业和500强企业按图索骥,精准开展招商,着力招引一批成长性好、引领性强的“链主性”企业,吸引配套产业链项目落户,促成项目“找得到、谈得拢、落得下、达得产”。突出全员招商,坚持“二分之一”工作法,树立大招商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基本功的主要依据,制定《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考评办法》和《上天梯管理区招商引资引荐人奖励办法》,将招商任务责任化、具体化、节点化,做到每周都有新动作、每月都有新进展、每季都有大突破,确保领导干部人人头上有压力、肩上有担子。突出以商招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落实好信商信才回归升级工程,调动全区企业家的积极性,进一步修订完善上天梯投资指南、招商推介宣传片、招商引资PPT等借助珍珠岩协会和中豫公司的影响力和资源,充分利用第31届信阳茶文化节等招商推介活动,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力争全年有1个10亿元以上、8个亿元以上产业项目签约落地。

二是毫不动摇坚持项目为王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牛鼻子”,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暨重大建设观摩活动,完善“指挥长+专班+平台”工作推进机制, 实行挂图作战,大力推动项目快审批、快供地、快征拆、快建设。成立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交旅文创、品质生活五大指挥部,力争全年谋划项目50个以上,新签约项目10个以上,总投资突破20亿元。增强项目谋划意识,准确把握上级资金投向,高标准策划、包装、储备项目,积极引进中电科32所、新华三、中能建集团智能整装房制造产业园、苏非院膨润土无机凝胶等项目落地,争取更多优质项目纳入国家、省、市规划“大盘子”,确保“三个一批”活动滚动开展。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坚持“拿地即开工”,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储备建设用地1000以上,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以上。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上天梯城市有机更新、节能环保科技新材料产业园、绿色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基地等省重点项目和华茂新型建材、杭萧钢构二期、EOD等市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围绕重点领域,精心编报专项债,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国家资金支持,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助推上天梯发展。

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提速提质,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扩大并联审批事项范围,全面推动“一门受理,全程代办”工作机制,着力优化审批流程,落实“容缺办理”模式,行政服务中心“一窗通办”率达到100%,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水平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拓展,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优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信用+双随机”融合监管机制,促进市场主体自我约束、诚信经营,推动建立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深化“万人助万企”和“三服务”大比武活动,因企施策、一企一策制定帮扶方案,扎实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必办、有诉即办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及时帮助协调解决融资、用地、用工、用能、审批手续办理等问题,全力解决部分企业历史遗留用地问题,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持续提升市场主体信心和企业满意度。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和安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上天梯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强化营商环境考核结果运用,以“零容忍”态度重拳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力争我区营商环境评价走在全市前列。

(二)坚持绿色崛起,着力建设美丽上天梯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谋在长远、干在当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构建“生态上天梯”,让绿色成为上天梯的底色,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始终生机盎然!

一是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加快矿山全域生态修复。对照《绿色矿山评价指标》,逐项整改到位,确保达到国家级绿色矿山验收标准,加快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全面建成绿色矿山。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和城市黑臭水体。全面落实“五控”措施, 常态化抓好秸秆禁烧,深入开展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扬尘、工业排放领域大气污染等治理,持续提升空气质量,确保全年PM2.5、PM10和空气优良天数实现“两降一升”,完成省市下达的年度空气质量改善指标,力争2023年空气质量达到二级达标城市标准。打好生态系统“修复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治理项目,推深做实林长制、河(湖)长制,加强河流断面水质预警,强化入河湖排水口监督管理,狠抓水环境整治,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确保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全面统筹、组织、落实好森林防火、秸秆禁烧工作,深化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动乡村“颜值”再提升。

二是擦亮生态文明底色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村庄规划、详细规划、专项规划,并做好各专项规划与总体规划的衔接,加快形成规划“一张网”“一张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结合水利疏浚治理,打造沿珍珠河月牙湖至浉河段线性景观,改善滨水地区生态环境,将城市河流生态治理与市民公共休憩融为一体,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打造沿S224七里冲至冯楼村部至土城办事处段和沿途肖河流域景观带,重点以基础设施提升、民居风貌改造、生态修复为主题,通过点、线、面结合,着力打造“两带一区一基地”,即以景观提升、生物保护、矿山修复为主题的湿地生态治理示范带、以运动健康、旅游休闲、科普教育为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示范带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动区,未来打造省级研学实验基地。重点打造S224旅游公路、冯楼研学基地接待中心、肖河湿地公园、杨窑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区、白石崖青年公园等一批肖河生态景观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筑牢绿色生态屏障,新增造林100亩。牢牢守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广泛开展绿色生活创建和公共机构节能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绿色发展成为全区上下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三是加速产业绿色崛起。“生态+”理念融入到产业发展之中,稳步推进“两山”转化新路径,加速建设上天梯非金属矿山生态修复与绿色矿业开发(EOD)项目,切实把上天梯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打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示范。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全面落实《信阳市政府采购支持绿色建材促进建筑品质提升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高绿色建材在全市新建建筑中的应用比重,推动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开展低碳、近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建设。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加快碳中和产业示范园等项目建设,创建一批绿色企业。抢占应急产业发展先机,与中豫信阳应急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密切合作,发挥上天梯区位优势,加快中部应急产业综合示范基地、应急产业园展厅、总部港“红色智谷”基地等项目建设进度。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与中国网络空间内生安全技术与产业联盟、中电科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原豫资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一平台、两中心、四基地”,通过政策支撑和市场化运作,不断激发数字经济应急产业发展新动能,把数字化应急产业培育成信阳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坚持守正创新,着力建设文明上天梯

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通过多层面、多类型的宣传实践活动,引导辖区广大居民树立文明观念、践行文明行为、形成文明风尚、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

一是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深化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共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线,稳步推进各级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抓好全区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断提升全区党员干部的日常学习成效。加强风险防范,筑牢安全屏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意识、斗争意识,加强各类阵地建设和管控。深入开展“清源”“固边”“护苗”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共建网络良好生态。密切关注当前各种网络思潮,正面引导舆论导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净化网络空间。积极引导网评员勇于发声、善于发声、勤于发声,疏导不良网络情绪,不断壮大舆论声势。

二是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坚持把握正确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传播正能量着力营造大拼经济聚焦发展的舆论氛围。紧密围绕管理区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聚焦基层党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民生保障等重大主题,深挖工作亮点,做好各项活动的文稿撰写、媒体联系、新闻推广等宣传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宣传,展示上天梯良好对外形象。充分发挥信阳日报、信阳电视台、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作用,形成覆盖传统媒介及新兴媒介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材料,满足不同人群需求上天梯故事、上天梯声音凝聚人心各部门建立良性沟通机制,积极主动报送信息素材与稿件,不断拓展宣传广度和深度

三是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树立先进典型,加强文明培育。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常态化选树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宣传推介“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突出文明风尚涵育,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殡葬,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强化阵地建设,拓展文明实践。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广泛开展“六文明”系列活动,完善党建引领“四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化“三星文明户”创评及赋能,不断丰富“饺子宴”活动内容和形式,推动高品质文化服务进社区,打造上天梯乡村治理特色品牌。坚持党建引领,统筹文明创建。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文明创建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打造“党建+”文明创建新措施,通过“支部联支部”,定期开展政策宣传、便民服务、技能培训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用实在的“文明指数”换取人民的“幸福指数”,促进城乡居民在精神生活上共同富裕。

(四)坚持系统治理,着力建设平安上天梯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高效能治理力促社会和谐稳定,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交出“平安上天梯”的满意答卷。

一是筑牢安全发展底线。压紧压实“三管三必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六个一”安全措施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增强应急能力,做好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加快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统筹抓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消防安全、森林防灭火等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突能力扎实做好疫情防控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决策部署,稳妥有序推进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广泛开展健康科普教育,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强救治、优服务,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治理平台,改造提升6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化拓展社区治理创新实践,促进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全面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洽”,完善矛盾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机制,妥善解决群众利益诉求。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巩固深化“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大宣传活动成果,畅通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切实把矛盾化解在早防范在先。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惩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平安指数居全前列,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上天梯

三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确保政府活动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全面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核制度,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坚持崇尚法治,敬畏法律,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真正让厉行法治渗透进每一项具体行政行为,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自觉习惯和行为规范。坚持政务信息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更加自觉、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八五”普法工作。

(五)坚持宜居宜业,着力建设和美上天梯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科学统筹“三生融合”,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服务品质、生态品质、文化品质,构建宜居宜业上天梯,谱写“两个更好”新篇章,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聚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路网,高标准建成天平路东延、天明路、上天梯大道工程,加快推进乡道改扩建,全面实施通村入组工程,积极争取省道224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建设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确保今年主体封顶,改善群众出行及居住条件;推动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力争规划建设九年或十二年一贯制学校,5月底前 ,开工建设应急职业技术学院;免费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儿童“两筛”率达到100%;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全人群和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75%以上;加快二级综合医院建设,推进我区中心卫生院建设,让群众早日享受到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按照“疏堵结合、合理布局、有序经营”的原则,设置便民疏导点,引导流动摊贩规范经营;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信阳”建设,开展技能培训、岗前培训服务500人次以上,最大限度地帮助有就业意愿的群众稳岗增收;高质量完成市定重点民生实事;坚持文化为民惠民,定期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二是全力筑牢社会保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刚性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精准掌握困难群众情况,加大城乡低保、五保、特困人员、残疾人、孤儿等困难群众保障力度扩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持续提升困难人员覆盖面和救助供养标准,及时将生活陷入困境的人员纳入社会救助,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全力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实施特殊困难老龄化家庭适龄化改造,加快推动光荣敬老院向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学习“汪桥”经验,充分利用6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解决保障对象基本服务问题,让更多老人在家门口享受更优质的养老服务;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查清“余涛案”应发未发的各类民生补贴项目、数额、对象,及时足额补发到位;进一步加强对社保民生主管部门资金运行的监管,科学精准编制各部门民生实事支出预算,确保各项民生资金全部落实到位。

三是着力提升城乡品质。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开展绿化复绿、市容市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道路硬化等项目建设,绘就绿色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加快地下管网建设改造和修复,加强重点区域绿化亮化美化,有序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切实提升珍珠南路、龙王岗、绿色矿山沿线环境,推进花园城市建设,高质量打造珍珠公园、珍珠社区游园、土城社区游园,提升城市宜居性和市民生活品质;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工作;持续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对中心城区主要街道两侧私搭乱建行为实行“零容忍”政策,做到发现一处,处置一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推进EOD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建设,完成年度修复计划,推动珍珠河线性公园、肖河流域生态景观带建设,创新性打造市场化机遇与产业内涵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整合冯楼社区董寨鸟类自然保护区的优质资源,加快地质公园、露营基地等工程落地,带动民宿、研学营地、应急体验等新业态发展,努力把上天梯打造成令人心驰神往的“诗和远方”。倡导全民阅读,打造特色城市书房,建设书香上天梯。

四、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提升能力作风

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不断在管理上求创新、在服务上寻突破,靠党建强队伍、靠党建提效能、靠党建促发展,为建设富裕美丽文明平安和美上天梯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抓实基层党建。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压实“一把手”责任,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紧紧扭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纵深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实网格化管理服务,健全“专职网格员+微网格员+党员干部下沉”工作机制,实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上通下达、快捷高效”的目标。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加强机关和社区党建,常态化开展“支部联支部”“五星”支部创建等活动,让支部强起来、党员动起来、共同干起来,用党员干部的主动,赢得社会各界的互动,凝聚建设美好生活的共同行动。

(二)建强干部队伍。完善“三评两比一综合”考评体系,树立凭实绩用干部的鲜明导向,大力选拔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两大主战场贡献突出的干部,大力选用敢于打破思维定式、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的干部,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基层治理一线和吃劲岗位锻炼,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良好局面。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广大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干事创业。克服“本领恐慌”,高质量开展“新时代大讲堂”,为党员干部充电蓄能,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和履职能力。

(三)叫响担当精神。强化争先意识,破除平庸思想,全区上下同心、竭尽全力干好工作,把抓落实作为第一位责任,坚决做到“七个摒弃”,不断提升干事创业、争先进位的精气神,真正把“苦劳”变“功劳”“努力”变“成效”。强化有解思维,一切工作都奔着解决问题去,奔着完成目标去,奔着达到效果去,说了的事都要算,定了的事都要干,干就干到最好,以一流的工 作状态创出一流的工作业绩。强化斗争精神,勤于向急难愁盼问题较真,勇于向历史遗留问题叫板,敢于向顽瘴痼疾问题开刀坚决不做“老好人”“太平官”,坚决杜绝矛盾上交、难题后拖。

(四)弘扬务实作风。提高落实效率,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原则,闻风而动、高效落实。提升服务效能,加大机关效能建设,严格督查问责制度,切实打通群众办事“堵点”、企业生产经营“痛点”、政策落实“中梗阻”,不断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提升服务水平。提增发展效益,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集中精力抓经济、心无旁骛谋发展,确保目标求实、作风务实、工作扎实,真正用改革发展的成果说话,用干事创业的实绩交卷

(五)永葆廉洁本色。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以严的基调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守纪律规矩,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严明监督机制,加大行政审批、工程建设、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监管力度,加强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强化民生领域资金监管。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遵守管理区“1+N”制度体系,规范履职全流程。严格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保障“三保”支出,压减一般性支出,一体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努力以政府“紧日子”换取市场主体“稳日子”和人民群众“好日子”

各位代表,同志们!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市委“1335”工作布局,擦亮生态上天梯的鲜明底色,永葆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谱写“两个更好”新篇章贡献上天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