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陈庆刚:恪尽职守 勇担使命

上天梯管理区自然资源局  陈庆刚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气势磅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是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成就彪炳史册,经验弥足珍贵,蓝图催人奋进。近期,我认真学习了二十大报告全文和会议精神,结合自己部门工作职责,进行了深入思考,感触很深,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认识和把握这一重要论断,从三个维度来体会。从理论逻辑来看,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之所以显示出强大生命力,最根本在于我们党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机统一起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强大的科学的理论指导思想武器。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指引我们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展现出强大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巨大的实践伟力,得到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成为指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思想之旗,成为凝聚中国人民勠力同心、奋勇前进的精神之魂。从历史实践来看,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践证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从未来发展来看,坚持党的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回首来路,我们党从成立伊始到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积贫积弱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实施脱贫攻坚到解决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从不断增进群众民生福祉,到众志成城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风雨来时,党始终是人民的主心骨;新征程上,党的领导始终是根本保障。

二、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加强党的领导的制度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的领导核心地位,首先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深刻地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看齐,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一言一行上、体现到本职工作中,不折不扣贯彻好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党中央的要求对标对表,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遵循政治原则,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三、恪守初心使命、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要始终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改革开放时期,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不管时代如何变迁、联系方式如何变化,党的建设的重中之重仍然在于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建强基层党组织,突出党建引领,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引导人民群众在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社会事务当中发挥主体作用。要践行不忘初心、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进入新时代,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四、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必由之路。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要加强思想建设。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别山革命老区“两个更好”的殷殷重托,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凝聚推动管理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织密制度笼子,筑牢思想防线。同时,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营商环境等领域作风顽疾,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细落实。

结合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职责,我认为在本职工作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需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党的二十大全面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自然资源系统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自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迅速兴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二是把握核心要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三是周密安排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然资源系统要迅速行动起来,精心组织安排,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是推动落地见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推进自然资源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推进自然资源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