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黄运龙:凝聚合力谋事业 笃行不怠创佳绩

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黄运龙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高屋建瓴、谋篇布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既是高举旗帜、笃定自信的政治“宣言书”,又是复兴伟业、强国蓝图的行动“教科书”,既是思想上的“定盘星”,又是行动上的“指南针”。报告有很多新思想、新理念、新提法,需要好好学习,认真领会,细细品味,慢慢消化。通读报告,“团结奋斗”一词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深深地启迪着我、指引着我、激励着我、鼓舞着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其中就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下面,结合学习情况和工作实际,谈几点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一、“团结奋斗”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关键热词

(一)大会报告中提“团结奋斗”一词共5次。如在大会的主题中提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三件大事”中提到“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提到“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在“五个必由之路”中提到“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在报告的最后提到“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二)大会报告中还单独提“团结”一词共16次,如“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我们这个拥有九千六百多万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更加团结统一”“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等。

(三)大会报告中单独提“奋斗”一词共16次。如“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等。

二、“团结奋斗”是我党创造百年伟业的宝贵经验

(一)过去我们需要“团结奋斗”,现在我们需要“团结奋斗”,将来我们依然需要“团结奋斗”。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赢得伟大胜利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号召,全党必须牢记“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作为“五个必由之路”之一,团结奋斗成为我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我党过去取得成功、现在争取成功、将来继续成功的宝贵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的主旋律,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精神标识。五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十年来,我们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如今,我们迈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尤其需要发挥“团结奋斗”的精神,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锚定目标,矢志不渝,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不断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二)党内需要“团结奋斗”,国内需要“团结奋斗”,国际社会依然需要“团结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要求,“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历经百年风雨,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靠的是什么?个人认为主要靠的是党内的团结。如果党内不团结,搞分裂,就会坏大事,这是有历史教训的。因此,党内必须要团结,团结不是空喊口号,团结必须落实在行动中。具体说来,就是要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不能仅仅停留在党内,国内方方面面,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需要“团结奋斗”,我们要“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要“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我们要团结一起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同时,我们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然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当前“团结奋斗”成为当今世界尤其是欧美等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稀缺品,政党对抗、社会分裂、政治内耗在经济增长乏力或停滞萎缩的催化下,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的死结,并出现危险的民粹主义激化倾向。这个时候,国际社会团结奋斗至关重要,没有团结奋斗,社会必将在内耗中撕裂;没有团结奋斗,世界将动荡不安;没有团结奋斗,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无从实现。

(三)全国各族人民需要“团结奋斗”,海内外中华儿女需要“团结奋斗”,全世界人民依然需要“团结奋斗”。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且还包含为世界谋大同。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除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除了发挥党内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都要为之奋斗不已,我们“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此外,我们积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离不开团结奋斗。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了以“自由人联合体”为实质的真正的共同体思想,为实现这一共同理想,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实现理想的大同世界,建立自由人联合体,全世界人民必须团结奋斗,相亲相知,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三、“团结奋斗”是我们做好工作的行动指南

(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和最后的号召,就是要求我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也就是说“团结奋斗”是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精神指引和重要保证,离开了“团结奋斗”,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很难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曾经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二十大报告继续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紧跟党的核心和人民领袖,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离不开“团结奋斗”。

大厦非一木所撑,大业靠众人共举。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行业,无论我们做着什么样的工作,我们都要立足本职岗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办好自己的事情,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以专门的章节阐述了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的战略部署,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决胜现代化建设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我所在的行政服务中心是离办事群众最近的地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及了“人民”,这让我感慨万千:“作为长期从事办事大厅服务工作的人员,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优势互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群众的‘每一件小事’,不断提升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将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放在首位,带领中心人员建立“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帮办代办”等便民服务制度,确保惠民生、暖民心举措落实落地;深化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让矛盾纠纷能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推动政务服务持续优化,不断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带领区行政服务中心所有人员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责任,勇担当、善作为,坚持“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为企业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满意的服务,继续在“放管服”改革工作中展现新担当,为助力上天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务服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