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殷翼:团结奋斗 勇毅前行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矿管办

报告通读两遍,跟学有关专题报道、会议公报。下一步,按照上级相关安排部署,持续学习,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入心入脑,落地见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做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奋进动力。现将学习体会汇报如下:

一要逐一细照笃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两个确立”重大政治论断,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继续担任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细细对照“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笃行不怠。

二是为人人出彩创造条件,为长远发展夯基垒台。

报告第五部分单独一章,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做法高度凸显发展过程中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推进现代化,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科技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教育培养合格人才,为科技创新提供人力储备,这三者很好地衔接在一起。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当中,要在三个领域做好相应工作,靠教育培养合格人才,靠创新提供发展第一动力,靠人才引领发展第一资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三是持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近年来,国际国内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事件此起彼伏、接连发生,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构成新的不利影响。基层治理现代化,既要久久为功、绵绵用力,也要疾风骤雨、集中发力。对基层而言,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组织在“两新”组织中的领导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工作能力,提升群众主人翁意识,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四是坚定文化自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宏伟蓝图,但是可以预见,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坎坷、荆棘,甚至惊涛骇浪都会出现。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薪火相传,不变色、不变味。

五要牢牢守住勤政廉洁的底线。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中央再次明确宣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三个务必的第三务必就是“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干部队伍建设强调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些内容都体现了以革命精神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要心怀“国之大者”,保持清醒认识,自觉对标对表党中央要求,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干事。

报告指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以及全面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的战略部署,为我们徐徐展开了美丽壮阔画卷。让我们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