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王蕴伟:践行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矿山

上天梯非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纪委书记

王蕴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擘画了宏伟蓝图,这个宏伟蓝图就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磅礴、振奋人心,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从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新时代十年,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对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不断提升到新高度,其中贯穿的一条鲜明主线就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既彰显了我们党善于总结古今中外经验教训的理论创造力,也反映了我们党引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历史主动性。

这十年,上天梯矿从“以前的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变成了现在的花园式、景区式矿区。上天梯非金属矿的蝶变,在我看来,是高质量发展之下坚定“资源整合、绿色矿山建设”,长期坚持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结出的硕果。

    作为一名矿山人,深有体会:过去那种低水平、粗放式的开发方式已难以为继,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矿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我们肩负着上天梯打造高效矿山、生态矿山、智慧矿山、品牌矿山的重任,必须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全面强化环保管理,在生态恢复、矿区绿化、环保设施改造、节能减排等方面下功夫。我们将坚定不移的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方法及信心之源,努力朝着着绿色、智能、大型化、现代化矿山的目标一步步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