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河南省装配式建筑工作推进会在信阳上天梯管理区举行

         2022年8月26日,河南省装配式建筑工作推进会在信阳市举行。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张秀梅、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翟晓宾出席会议并发言,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与标准处处长刘延中主持会议。

    会上,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张秀梅做了题为《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下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助力我省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讲话。

      张秀梅同志总结分析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指出当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及疫情等复杂局面给装配式建筑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重点强调了在国家“双碳”战略部署大背景下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必要性、重要性,系统提出了下一步发展路径:

      一是持续开展认识提升行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以新型建筑工业化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建造”品牌,推动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新型建筑工业化快速发展。

      二是持续开展督导检查行动,加大全过程监管力度。坚决落实《河南省加快落实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支持政策的意见》,加强全过程监管,严格立项审批、土地出让、施工图审查和施工许可等环节的管控,打通制约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难点、堵点,确保要求更具体、政策更完善、发力更精准,确保装配式建筑有关政策在各个环节有效落实。

      三是持续开展模式创新行动,进一步有效降低成本。组织行业专家对《装配式住宅设计选型标准》《钢结构住宅主要构件尺寸指南》等标准进行解读和培训,引导设计单位按照模数化、少规格、多组合的原则,推行建筑信息模型(BIM)正向设计。鼓励施工企业创新施工组织方式,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

      四是持续开展示范创建行动,培育壮大产业链条。突出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要求,以装配式建造技术和BIM应用为重点,引导打造一批技术领先、效益突出的示范工程,力争到2025年底培育不少于100个高品质的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开展第三批国家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推荐工作,有力引导产业基地健康发展;委托第三方开展示范城市和生产基地建设质量评估管理工作。

      五是持续开展市场激励行动,引导形成良性发展循环。持续开展超低能耗、装配式建筑财政资金奖补申报工作,从资金激励角度引导建设单位积极运用装配式技术开展项目建设。积极拓展绿色金融支持渠道,加强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沟通协作,尽快出台金融支持政策。下大力鼓励装配式建筑消费,加强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应用力度,特别是装配式厨房、卫生间及结构保温一体化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培育壮大装配式居建市场。

      六是持续开展宣传推广行动,切实营造发展良好氛围。持续加强《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河南省绿色建筑条例》等政策的解读宣传力度;落实《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方案》要求,加强装配式建筑施工员培训、考核,提高社会对装配式建筑的认知度,提升市场对装配式建筑的认可度;积极营造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共同关注、共同参与装配式建筑发展的良好氛围。

      张秀梅同志最后强调,当前,省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十大战略”正在全省各领域稳步有序实施,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战略正在城乡建设领域纵深推进。对于我省装配式建筑发展工作,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切实按照讲政治的要求、坚持讲政治的标准、拿出讲政治的干劲,深入工作一线,扎实推进各项政策要求全面、规范落地,强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健康发展,为推进我省建筑行业新型工业化转型发展、实现我省城乡建设领域绿色低碳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会议期间,焦作、新乡两市分别介绍了两地今年上半年在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方面的具体做法,信阳市重点汇报了出台“大力推进中心城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改革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分管局长、业务科长及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相关产业基地负责人16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