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辖区动态

上天梯管理区召开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

5月11日,上天梯管理区召开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区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班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信阳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及《上天梯管理区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精神,对我区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将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抗牢安全责任,守住安全底线,要切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真正打牢安全生产思想政治基础,以实际行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意识。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人民至上、生命之上的重要内涵,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产权人使用人主体责任,认真按照市、区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要求,迅速对全区既有房屋建筑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安全隐患立查立改、边查边改,违法行为立查立纠、违建房屋应拆尽拆,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压实部门责任,开展全面排查。土城办事处、各社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方案明确的排查范围、内容、时间、要求,对辖区内六个社区的所有房屋进行全面摸底并组织房屋产权人(产权单位或使用人)或社区两委对房屋进行初步判断,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按照“问题、措施、责任”清单建立好台账,每天按要求将排查的房屋总数及隐患数量台账上报给区专班。区建设规划局根据办事处及其他相关部门提交的隐患清单组织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采取“工作人员+技术专家”模式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双签字”制度,确保全面查清风险隐患底数。对排查出的存在风险的房屋,要第一时间整改,确保危房不住人、人不住危房;对不能立即整改的,务必要列明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期间该撤人的撤人、该停用的停用、该拆除的拆除,实行台账管理,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对经专家鉴定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或鉴定为D级危房的建筑,要“一房一方案”,实行销号管理,坚决消化存量三要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督导督查。各级各单位对存在交叉管理的领域,要打破部门间的条块壁垒,加强协同配合,采取联合检查、联合执法的形式,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推动重点问题、难点问题快速解决。市政府督查办一直在跟踪督查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行日报告制度,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每天排查的情况及时报区建设规划局,由他们上报市政府督查办。区纪委要全程督查督办,对履职不到位、工作不力的部门,要及时进行约谈,发生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从严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