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辖区动态

上天梯管理区组织召开清明期间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部署会

4月1日下午,上天梯管理区组织召开清明期间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工作部署会,区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侯贵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副调研员周传明主持会议,土城办事处、各社区居委会和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及辖区重点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区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侯贵文就认真做好清明期间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等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提高清明期间安全责任意识清明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祭祖节,又正是踏春时节,出行人员、车辆增多,祭祀活动频繁诱发交通事故、火灾隐患、公共事件等因素增多,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期,做好这一时期的安全防范任务艰巨繁重。各单位务必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烟花爆竹禁售禁放等重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实,确保清明期间社会安全持续稳定。

二、紧盯清明期间重点行业领域。一是突出抓好交通运输安全。清明节期间,大量车辆出行,各有关部门要未雨绸缪的意识,加强防范,落实好监管责任,对所有车辆及其驾驶员严格要求、严格监督,尤其是依法查处非法营运、超员超载、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农村道路、急弯陡坡、长大下坡、临水临河等各种险要路段的隐患排查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问题点的整治力度。二是强化建筑工程项目监管。各单位要结合季节性施工易发生事故的特点,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强对升降设备、起重设备、脚手架的安全检查,重点排查整治深基坑、高大模板、起重吊装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高处作业、有限空间作业、用电、动焊、动火作业等危险作业安全隐患,加强对物体打击、高空坠落等易发安全事故的防范。做好本辖区范围内农村建房的现场监督检查。三是认真抓好森林防火安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规定,加大森林巡护检查力度,从源头上管住火源,尤其在祭祀集中区做到严防死守,不间断巡查监控。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利用云广播、网站、微信和各种宣传手册、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教育广大群众做到文明祭扫、文明旅游、安全出行,增强全民防范森林火灾意识。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各单位要紧扣我全域禁售禁燃禁放工作,深入排查乡村各类经营门店、集贸市场、城中村、出租屋、废旧厂房、废弃仓库、封闭式院落以及原烟花爆竹仓库等可能出现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地点。全面排查城乡结合部、行政区域交界地带,特别是与周边县区交界处等可能出现的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区域,严防烟花爆竹非法运输、回流和流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强化其他领域安全监管。各单位要继续加强对非煤矿山、城镇燃气、油气输送管道、民爆器材、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消防等行业领域的安全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三、加强清明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制订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做到方案明确、措施严密、处置得当。遇有紧急情况和突发事件,要果断采取措施,做到及时、科学、高效、安全处置,并及时上报信息,不得迟报、瞒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