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习贯彻“加速绿色崛起 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

高宇: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 高宇


会上的讲话指明了方向,振奋了精神,牢牢把握会议的精神,重点做好项目建设审批服务、“放管服”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政务服务流程等相关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作风,持续提高政务服务和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狠抓联审联批项目审批服务。着力把联审联批项目审批服务工作做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促进建设项目尽早开工落地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重点建设项目审批办理。在项目审批上创新服务模式,按照“一门受理、集中代办、一口督办”工作机制,对联审联批会议上通过的项目专人负责制,全程代办制和跟踪服务制,努力当好“店小二”角色。

加大项目审批督办工作力度。对进入审批流程的项目进行跟踪督办,实行挂图作战,严格按照审批时限要求实时掌控部门审批工作进程。按期印发《项目审批进展情况政服督办》,对各责任单位项目审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定期通报,进一步提高项目联审联批工作效率。

推进“一门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对外出件”的政务服务模式。实现审批服务事项由“多轨运行”向“一站式”转变,单一部门独立收件向跨部门综合收件转变,让“企业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使得服务流程更优化,办事服务更高效。按照“一门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要求,合理设置服务区块,优化服务窗口,在充分授权的情况下,实现一门对外,全科无差别受理。

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既有业务系统的统筹整合、集约利用,推进审批事项办事流程,数据交换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推进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便捷办事。同时,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企业和群众诉求,从最现实、最紧迫、办件量最大的事项做起,实现“一次登录,全网通办”,减去“路途奔波之苦”,大幅提高政务服务便捷性。

积极推进协同办理。积极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公文、电子签章等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中的应用和推广。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归集人口、法人、信用信息等数据,实行同类项目模块化、集成化并联办理和“一网式”对外服务。畅通网上并联审批通道,做到审批事项权责清晰,流程科学,无缝对接,集成办理。

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进一步完善“好差评”体系,确保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差评整改反馈全覆盖。好差评结果纳入区营商环境评价、高质量发展和绩效考评指标体系,2022年底实现区政务服务评价全覆盖。

切实提升政务行风建设。以“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建工作力度,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及干部队伍建设,加大监督考核力度,大力弘扬“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不为说‘不’找理由,只为‘干好’想办法”工作作风,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