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习贯彻“加速绿色崛起 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

陈庆刚:苦干实干 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

苦干实干 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

区自然资源局负责人 陈庆刚


区党委书记 主任梁玉峰在全区加速绿色崛起 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作会上的讲话,描绘了上天梯绿色崛起的宏伟蓝图,目标明确、定位精准、干货满满,吹响了上天梯直道冲刺、换道领跑跨越式发展的冲锋号,讲话令人振奋、干劲十足。

作为自然资源管理部门,承担着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空间用途管制者、生态保护修复者的角色,任务艰巨,使命光荣。锚定“两个确保”“两个更好”和加速绿色崛起奋斗目标,围绕保资源、保资产、保民生、保发展、保生态的任务,恪尽职守、履职担当、凝心聚力、奋勇攻坚,严格落实区党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做到亮点工作有特色、底线工作不漏底。

一是咬定保护资源不放松。以第三次国土调查为基础,全面查清耕、园、林、草、工业、商业、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等各种土地信息,全面推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建立附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形成执法合力,加大对违法用地、非法采矿等自然资源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二是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科学划定生态保护、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红线,严格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加强城市规划管理,维护规划的科学性、严肃性、权威性。密切空间规划与产业集聚区总体规划、绿色低碳城区总体规划、综合能源规划、生态修复全域旅游规划的衔接,实现“多规合一”,打造“生态上天梯,城市新亮点”。

三是保障好重点项目用地需求。树牢“项目为王”意识,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企业转,要素紧跟项目跑,持续以项目建设的成效保障高质量跨越发展的成色。科学编制年度用地计划,保障好项目用地,积极协调落实相关用地指标,主动与项目对接,精准掌握项目用地规划要素需求,全力保障“两园一区一镇两基地”及重点项目用地需求。

四是全面坚持建成绿色矿山。经过2年多资源整治和生态修复,已具备申报省级绿色矿山的基本条件,要利用最后3个月宝贵时间,对照《绿色矿山评价指标》,找差距、补短板,完善薄弱环节,明确责任主体、重点任务、目标要求、时序节点等,层层压实责任,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体系,确保达到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和验收标准,让绿色成为上天梯矿山最亮的底色。

五是坚持激情干事不停步。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自然资源干部队伍,以激情的状态、务实的作风、超越的步伐,努力在实现绿色崛起的新征程中奋力谱写“生态上天梯,添彩争先锋”的精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