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习贯彻“加速绿色崛起 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

刘奎: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绿色崛起

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绿色崛起

区科技局局长 刘奎


全区加速绿色崛起 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继续坚持“靠生态筑基础、靠资源强产业、靠创新增动能、靠服务促融合、靠开放上台阶、靠法治作保障”的发展举措,为做好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科技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区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助力我区绿色崛起加速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造自主创新策源地,为绿色崛起增底气。全面贯彻落实工作会中提出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制约产业升级的关键,以‘揭榜挂帅’激发创新活力,构建创新生态”的要求,巩固现有产业优势,强化绿色建筑产业领先地位,抢抓先机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进创新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将河南上天梯非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筹建省级实验室和中试基地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为将来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夯实基础。全力支持缤腾公司创建国家级干混砂浆绿色工程技术中心、大业公司创建国家级除渣剂工程技术中心、金辉公司创建国家级石油固井材料工程技术中心。争取2022年缤腾公司“新型干混砂浆绿色建材”、金辉公司“石油固井材料”、科达公司“石膏砂浆”、东石崇真公司“珍珠岩助滤剂”等四家企业获批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一步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积极抢占科技领域制高点。围绕绿色建筑材料、矿物功能材料等产业领域开展技术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转化率,加快推进非金属矿物功能材料园区项目建设;支持万华公司“珍珠岩+彩钢瓦”、新征程公司“天然沸石制备水和土壤处理材料”、金辉公司“超细珍珠岩功能填料”,大力推动“珍珠岩制砂膨胀工艺优化及技术集成”产业化市场化应用,推动标准化生产线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统筹推进科技协同创新。积极深化协同创新共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协助非金属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南大学合作,制定详细产业科技创新发展计划并分步实施;共同运行好产业研究院,积极探索科技合作新机制。推动规模以上企业逐步实现研发活动全覆盖,研发经费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以上,年增长20%以上。

二是推动科技服务产品质量建设,为企业强锐气。全面贯彻落实工作会提出的“要继续深入推进“四大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要求,坚持以提高产品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通过质量、标准、品牌融合发展,以科技创新服务好产品质量建设。始终把提升产品品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企业在技术创新和质量管理这两个关键环节下功夫,为全社会提供优质产品。实施科技支撑产品质量检测计划。加强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深化与省非金属矿质检中心信阳师院分析检测中心、省豫南非金属矿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等单位合作,每季度对园区企业现有产品进行检测一次,检测报告在协会平台和管理区网站上公布,并及时召开检测结果分析会,协助企业改进和提升产品质量。落实“红黑榜”制度,纳入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对合格企业由协会授权使用“上天梯”商标。联合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西安有限公司、河南非金属矿产品监督检验中心、河南建材检验检测中心,对需要出具产品质量检测报告的企业提供快捷检测服务。支持企业制定国家和行业产品标准,争取行业话语权。

三是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为引育新动能输元气。全面贯彻落实区工作会提出的“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与产业交叉融合,以科技创新加速产业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引导开展关键共性核心技术攻坚,构建高精尖优的产业创新技术链,向产业领域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供给”的要求,围绕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持续强化政策创新,积极探索创新创业新模式。扎实推动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计划,协助广通、华盈等4家企业申报2022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高新技术后备企业5家以上;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9家以上;培育申报华盈、科美公司为河南省科技“雏鹰”企业。加强创新型载体培育。推动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孵化器等载体,鼓励企业与国内外优质资源合作设立创新平台,引进专业化管理团队,加快技术成果转化,进一步营造全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力度。进一步完善我区技术转移体系,推广“高等院校+创新平台+合作项目”运行模式,依托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引导新材料公司打造河南省河南省钢丝网架膨胀珍珠岩保温结构一体板中试基地,推行市场化科技成果评价机制,进一步探索科研众包转化模式,更好发挥市场主导作用。

四是增强创新人才活力,为高质量发展聚人气。全面贯彻落实工作会提出的“坚持政府企业‘共同发力’、外引内培‘双向发力’、急需人才‘精准发力’,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对接融合”的要求,围绕产业链需求,有针对性地引入急需人才,技术、人才、平台、项目等创新要素向我区集聚。积极探索政产学研合作中柔性引进人才新机制。进一步深化企业与信阳师院的“科技副总”的合作,为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提供好技术支持和服务,为企业开展新产品和技术难题研发攻关。继续加强与南大学矿物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杨华明(杰青)教授科研团队的联系与沟通,支持新征程公司与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共同开展沸石分子筛、高性能吸附材料等项目的研究。拓展科技开放合作空间。充分发挥上天梯非金属工业协会作用,通过举办珍珠岩产业交流会议和论坛、产品质量提升研讨会,指导企业规范发展,帮助企业找质量差距、提出改进工艺和技术措施、提高产品质量。通过考察和收集全国的珍珠岩市场行情和发展情况,进行技术研判,联合全国各地珍珠岩创新平台人才和资源,为我区产业升级转型和发展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