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习贯彻“加速绿色崛起 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

袁守俊:抓实重点工作 筑牢安全“防火墙”

抓实重点工作 筑牢安全“防火墙”

区安监局局长 袁守俊


上天梯管理区加速绿色崛起 实现高质量发展会议,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报告,为全区实现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来统筹安排安全生产工作,以“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开展隐患自查自改,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提高站位,绷紧安全生产的“思想弦”。始终树牢“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底线思维,认清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安全摆在最突出的位置常抓不懈。督促安委会成员每月按时报送“安全隐患排查责任清单”,确保早发现、早整改,用最短时间、最低成本,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严守制度,守牢安全生产的“主阵地”。“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最好的办法就是严抓制度落实,每一条安全生产制度,都是为了避免意外事故发生而制定的具体操作规程,是在长期工作实践中积累起来可遵循、能借鉴的具体措施,切实将安全生产置于可调、可控的制度约束下。

扛实责任,筑牢安全生产的“防护墙”。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扛起扛牢安全生产各级责任,把安全生产作为“饭碗工程”和“底线工程”摆在生产生活的首要位置,妥善处理好“安全帽”和“乌纱帽”的关系、权衡好“安全账“和“经济账”的利弊、惦量好“安全观”和“利益观”的轻重,用“铁的纪律”“铁的担当”和“铁的举措”,筑牢安全生产的“防护墙”,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

紧扣重点,拧紧安全生产的“保险扣”。一是做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按照《信阳市2021年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推动双重预防体系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行。继续下沉到企业,推行“手把手”“一对一”服务,指导辖区企业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常态化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工业企业做到双重预防体系全覆盖。二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继续深入推进集中攻坚行动和道路交通、住房城乡建设和农业农村领域专项攻坚行动,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在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的基础上,盯住一般行业、小微企业安全监管,解决“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等问题。三是全面推动执行新《安全生产法》。新《安全生产法》已正式实施,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我们开展好安全生产检查提供了更详实的遵循,严格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要求,积极为企业排隐患、查问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支撑。四是着力形成减灾良性互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加快补齐抢险救灾工作短板,科学修定各类防灾工作预案,加强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各项防灾减灾工作责任制,发挥应急管理议事协调机构的综合协调作用,标本兼治、远近结合,实现科学防灾、有效减灾、及时救灾。建立重点部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的应对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