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辖区动态

上天梯管理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9月13日下午,府前名苑小区物业管理单位河南新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向区建设规划局赠送“心系企业善为民 力办实事保公正”的锦旗,感谢区建设规划局对小区居民和小区物业服务管理上的支持和关心。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建设规划局立足部门职责,围绕化解小区物业管理者与业主之间的矛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一是促进信访问题楼盘化解。在化解处置涉房历史遗留问题中,始终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保障民生、维护稳定”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问题楼盘化解政策,积极推动化解处置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一楼一策”研究上报了我区6个问题楼盘的化解处置方案,按期化解了府前名苑、珍珠商业街等两个省级交办问题楼盘,解决了困扰群众的“心病”。二是推进“一户一表”改造。居住小区“一户一表”改造工作是我市民生实事,作为该项工作牵头单位,区建设规划局制定《上天梯管理区住宅“一户一表”改造实施细则》,组织召开3次专题推进会,两次现场会,着力化解改造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切实让居民享受到供水、供电“抄表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的“三到户”惠民利民服务。三是筑牢小区消防安全防线。强化部门联动,联合区消防大队、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等部门深入辖区居住小区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全面排查火灾隐患,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集中约谈会,督促物业管理单位维修新建电动车棚,有效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强化宣传教育,建立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微信工作群,利用微信、户外宣传条幅,结合火灾案例,讲解消防常识,组织物业单位利用小区展板、宣传栏张贴消防安全海报,持续宣传普及居住小区常见的火灾隐患和逃生自救常识,全面提高单位、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四是构建物业纠纷“缓冲带”。“小物业”关涉“大民生”,住宅小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涉物业纠纷已经成为影响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显性因素。按照《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有关工作,减缓、化解业主与物业管理单位之间矛盾,引导小区业主依约缴费、依法维权,督促物业公司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履约意识,提升服务质量。

下一步,区建设规划局将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创建“红色港湾”和“绿色社区”为抓手,进一步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有效地推进文明小区、秩序小区、和谐小区的建设,全面构建物业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探索法治、高效、便捷的物业解纷路径,切实解民忧、办实事,为人民群众提升生活品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