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辖区动态

积极融入管理区经济社会大局 全力服务辖区企业发展

今年以来,上天梯市场监管分局围绕上天梯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职能多措并举,全力服务辖区市场主体发展。

一、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公平有序市场秩序。

分局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先照后证”“三十二证合一”登记等改革措施,认真履行“双告知”职责,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积极推行“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全面推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提高企业名称登记效率,深化“网上审批”改革。2021年1-4月份,辖区共新增市场主体37户,其中企业24户,个体工商户13户,截止目前,全区市场主体共956户,其中企业275户,个体工商户681户。此外我局以餐饮市场、春茶市场、广告市场等为重点,切实加强监管执法,维护经济市场稳定有序。积极开展新冠疫情防控、春茶市场整治、“燃煤散烧”管制、医疗药品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教育培训类广告、烟草非法广告等“护苗助老”系列整治行动,查处无证经营违法行为,延伸了监管触角,净化了消费生活环境。

二、落实部门防控责任,配合做好疫苗登记接种。

为积极响应管理区新冠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组织人员对辖区餐饮和批发零售商户逐户上门、挨个动员,告知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和重大意义,讲解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认真做好接种人员信息登记,与137名登记人员签订知情同意书,并在管理区统一安排下,组织人员前往五里店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序开展疫苗接种,高质量完成了疫苗接种工作任务。

三、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在前段时间走访了解基础上,加强与区经发局、区科技局、区质检中心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积极商议如何在控制产品质量、应用新工艺技术设备等方面,以标准提高话语权、引领行业发展;邀请河南省非金属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负责人现场座谈指导,探索与管理区质检中心技术联合,增强检验检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大对我区非金属矿产品研发和生产过程中的技术支撑;在构建产品品牌体系和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上,积极与市局质量科、标准化科、监督科等业务科室对接,积极争取政策上对辖区企业鼓励和支持,不断提升上天梯品牌的影响力;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深入开展股权质押登记工作,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店小二”服务。在去年协助辖区2家企业分别进行股权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400万元和800万元的基础上,今年又积极帮助1家企业提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600万元的申请,让企业的“死股权”变成“活资金”,缓解企业压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加强特种设备监管,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安全生产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特种设备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通过走访发现,辖区特种设备特别是叉车使用广泛,且多年未经检验合格、未办理使用登记、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无证上岗,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在区安委会大力支持下,4月27日上午,我局联合区安监局组织开展了安全监管知识专题培训,全区40余家重点企业负责安全生产的同志参加了培训。5月20日,分局在市局大力支持下,邀请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资深领导和专家,对辖区30余家企业50余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开展免费知识培训,详细讲解了特种设备安全的法律体系、监管方法、检验要求和考核细则,对符合报名条件的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积极帮助与信阳市特种设备考试中心对接,争取尽快安排集中考核,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将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确保全区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五、开展创卫复审工作,大力美化辖区卫生环境。

    为迎接全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复审工作,营造辖区良好的卫生环境,全局上下全员参与,明确工作标准、时限要求,积极宣传创卫标语,动员了50多户商户利用LED电子屏和广告栏循环播放创卫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卫生城市创建氛围,加强对辖区商业街执法检查,杜绝无照经营及烟草广告等违规违法行为,免费制作并协助经营户悬挂张贴食品安全信息量化分级公示牌。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0人次,悬挂张贴量化分级公示牌80余张,督促辖区商户整改问题30余条。下一步我局将持续整改,巩固整治成果,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