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辖区动态

区审计室积极推进全区村居“两委”换届审计工作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和村居“两委”换届要求,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审计室精心谋划、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村居“两委”换届审计工作。

一是精心谋划。提前与组织人事局区土城办事处等部门沟通,掌握了解换届政策要求,专题研究《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印发《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关于做好对全区居委会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社区居委会财务收支审计工作的审计方案》,指导全区6个居委会“两委”换届前开展审计的相关工作,并委托中介组织审计,实现了村级审计全覆盖。

  二是大力宣传办事处、村级通过召开村“两委”干部会、群众代表会审前问卷调查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意义、审计工作目标、内容和方法步骤等,营造农村广大干部和群众配合参与审计的浓厚氛围。

  三是完善程序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全实际,拟定审计通知书、审计实施方案、承诺书和审计报告等审计文书内容格式,全程做好村居经济责任审计有关政策咨询和解释工作。

  四是强化督导。由区审计室牵头,联合财政、农发等部门成立督导组,巡回督促和指导村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于审计过程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及时解决,确保了审计工作质量,加快了审计工作进度。

五是强化结果运用。对被审计个人或班子存在财务管理不到位、内控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以及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社区,及时进行整顿,举一反三、加强引导,为居委会换届做好准备。对存在违纪违法问题、不符合“两委”侯选人资格条件的社区干部及主要责任人,不得作为新一届社区 “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对玩忽职守、铺张浪费给社区集体造成损失的社区干部,严肃批评教育,并追究其经济责任;对存在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行为的,责令其如数退赔和赔偿,并给予有关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