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投资环境

投资环境

概况

信阳市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


  上天梯境内蕴藏特大型矿床,素有“亚洲第一矿”、“世界矿都”的美誉。伴生矿多,现已探明的矿产十分丰富,主要有珍珠岩、膨润土、沸石、凝灰岩(又名瓷石、含碱玻璃原料)四种。总储量8.67亿吨,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其中珍珠岩储量1.27亿吨;膨润土储量6.3亿吨;沸石储量6000万吨;凝灰岩储量5000万吨。

 珍珠岩珍珠岩是一种酸性岩浆喷出的玻璃质硅铝酸盐熔岩,由于具有珍珠结构而得名。珍珠岩经过加工具有容重轻、导热系数低,吸音,化学稳定性强、吸湿能力小、耐火、无毒、无味等性能,而得到广泛应用,是一种新兴的绝热保温吸音材料

膨润土膨润土按矿石的自然类型划分为火山熔岩脱玻化蚀变型和泥积型两大类。矿区属前一种类型,是以蒙脱石为主要矿物的黏土岩.膨润土有"万能"黏土之称,用途包含粘结剂、悬浮剂、增稠剂、润滑剂、催化剂等400多种,100多个生产部门。

沸石沸石是一种含水架状结构的多孔硅铝酸盐矿石,在西方国家被称为“生命之石、活力之石”,具有吸附性、离子交换性、催化性、沸石分子筛、耐酸碱、耐高温等优质特性。在土壤修复、环保建材、日用轻工、水处理、医疗保健、环境保护、国防电子、石油化工均非常巨大的用途。

瓷石瓷石又名凝灰岩,为粗面凝灰岩和含角砾粗面凝灰岩.其颜色为灰白,略带淡黄色,火山灰结构,块状构造.主要成分为毛发状的灰屑和火山尘埃.瓷石的用途主要在于代碱玻璃、陶瓷原料,还可作为各类工业填料和涂料。

 管理区区位

 

信阳位于京广、京九铁路和106107国道以及京珠高速公路纵贯南北,宁西铁路、312国道和即将开通的信叶高速公路横穿东西,在境内形成四个双十字和两个区域交通枢纽——信阳市和潢川县,使信阳成为立中原而通八方,居腹地而达九州的交通要城。

 

主导产业   珍珠岩深加工产业

大力培育   膨润土深加工产业

积极发展    沸石深加工产业

保护利用    瓷石深加工产业


 

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依托优势矿产资源,积极推进基于非金属矿物新材料和新型节能建材等产业发展,现已形成了无机节能保温建材、非金属矿物材料等方面的科研、加工业集群和仓储运输物流业集群。

珍珠岩深加工产业


矿石深加工

球形闭孔珍珠岩、膨胀珍珠岩、中空微珠、除渣剂、冒口保温发热剂、珍珠岩基洗手粉、珍珠岩助滤剂、珍珠岩基农业培养土。

 

新型保温材料

珍珠岩外墙保温板、保温装饰复合板、轻质保温装饰石材、玻化微珠及承重保温混凝土、阻燃隔热隔音装饰材料。


 

 

(珍珠岩产业链图谱)


膨润土深加工产业

矿石深加工

 

钻井泥浆用膨润土、膨润土基矿物赋肥保水剂、涂料专用膨润土、工程专用膨润土、铸造用膨润土、造纸用膨润土等。


 

(膨润土产业链图谱)


沸石深加工产业

土壤调节剂

 

污水处理产品;杀虫剂,农药载体;除臭剂;调节或控制水产养殖系统的应用产品;干燥用产品;太阳能制冷及供暖系统用产品;天然气及工业气体纯化用产品;动物饲料添加剂等。


 


 

(沸石产业链图谱)

瓷石深加工产业

瓷石深加工

 

瓷石粉、日用瓷,建筑瓷,卫生瓷,陶瓷釉料和熔块、瓶罐玻璃,器皿玻璃,药用玻璃,微晶玻璃等。


 

(瓷石产业链图谱)


绿色矿山建设

    公司始终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在绿色矿山建设中始终将合理开发利用资源、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实现企业全面发展的目标。

 

    近些年来,我们始终在不断完善、建设,在各个方面完善


 

资源方面

2020年底,全区矿产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地质方面

矿山地质环境质量得到优化改善。

 

土地方面

 矿区土地复垦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生态方面

 矿山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制度方面

 建立健全绿色矿山标准体系和管理制度。
体系方面

建立健全绿色矿山标准体系和管理制度。


管理方面

按照绿色矿山标准规范管理。
布局方面

建成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环境优美、矿地和谐、协同推进的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 

 

 

02

创新资源整合

 

坚持绿色生态发展原则,对现有的4个采矿权进行整合,组建一个股份制公司,统一经营原矿开采。年产原矿150万吨以上。价格合理,确保下游企业原料稳定、优质供应,促使辖区非金属矿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我区先后出台《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露天矿山资源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复绿和自然保护区退出矿山生态修复工作的通知》《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等文件。

 

 

03

实施科技创新

 

5年来,上天梯管理区指导企业与20余家科研院所、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合作,先后引进18名教授院士、近40余名研究生与我区企业开展长期科研合作和成果转化。

信阳绿色建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科技部)

 

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6家

市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

 

河南省重点实验室1家

市级重点实验室2家;

 

河南省创新中心10家

市级工程技术中心12家;

 

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2个

节能减排示范企业2家

 

河南省院士工作站1家

省级(专业化)众创空间1家

 

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380余项

 

发荣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3项

 

 

 

04

推进产业发展

 

产城融合区:以上天梯管理区为核心,依托初具规模的非金属矿精深加工业集群和仓储运输及特色物流业集群,形成产业集聚区和商务中心区,结合居住小区建设,打造产业综合服务区。


 

1

产城融合区

    以上天梯管理区为核心,依托初具规模的非金属矿精深加工业集群和仓储运输及特色物流业集群,形成产业集聚区和商务中心区,结合居住小区建设,打造产业综合服务区。

2

绿色矿山生态示范区

    依托现状丰富的矿产资源,按照绿色矿山标准,对现状土地予以整合,妥善安置非金属矿产开采厂,形成矿产开采和初级加工产业区域。

2

乡村振兴示范区

    保护生态环境广种树多造林,与中部矿产开采形成互补,以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 打造绿色矿山环境 ——

 绿色矿山就像一个现代人和文明人,既要面子,又要有里子和脑子。面子代表矿区环境,里子代表资源开发方式、节能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脑子分智商和情商,智商代表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情商代表企业管理和企业形象。

 

01

配套设施

  上天梯管理区未来规划建设写字楼、公租房、专家公寓、医院、学校、商贸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能为企业入驻提供全方位的工作、生活配套服务。

 

02

人才资源

  近年来我市人才队伍规模持续扩大: —信阳市劳动力总量480万人; —常年在外务工260万人; —93家民办培训中心,每年可培训各类技工5万人; —信阳现有师范学院、农林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技工学校、工业学校、建筑技校等多所高等院校、专业技术学校;  据2019上半年河南省全省GDP排名信阳位于全省第七,并以全省第三的速度不断增长。

 

03

基础设施

§  矿产  已探明总储量 8.67 亿吨,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素有“亚洲第一矿”的美誉。

§ 

 道路  区内路网四通八达,已建成道路里程80公里。

§ 

§  供气  区内日气化量15万m³-20万m³ 储量120吨。市政管网长度约20公里。

§ 

 供电  华豫电厂和平桥电厂负责供电,年发电量可达150多亿千瓦时。

§ 

§  供水  园区南临浉河,西北有出山店水库,水量富足,提水便利,水质优良。

 

04

行政服务

    对外来投资客商和企业进行“一站式”、“零距离”服务,”“围墙以内企业干,围墙以外我们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