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区情概况

信阳市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情况简介

信阳市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成立于1998年12月,是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行使市级委托和县级管理职能。辖一个产业集聚区、一个办事处,6个社区,总面积36平方公里、人口2.2万,先后被认定为首批河南省重点产业集群、首批河南省重点产业集聚区和国家级绿色建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资源丰富,得天独厚。境内蕴藏特大型非金属矿床,素有“亚洲第一矿”之美誉。具有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用途广等优点。已探明总储量8.67亿吨,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主要有珍珠岩、膨润土、沸石、瓷石四种。其中,珍珠岩储量1.27亿吨,膨润土储量6.3亿吨,沸石储量6000万吨,瓷石储量5000万吨。矿藏品质优良,杂质少、优质率达70%以上。产品广泛应用于建材、冶金、化工、食品等领域,除销往全国各地外,还出口到欧洲、美国、日本、韩国等海外地区。

产业升级,领跑发展。建成区面积12平方公里,入驻规模以上企业65家,现有保温板材生产企业40余家、年生产能力达8千万平方米;食品助滤剂公司10余家,年产能20万吨,占国内市场份额40%以上,无公害床土项目,用于育苗、发展设施农业和高效观光农业,已进入产业化阶段。现形成了以珍珠岩、膨润土两大精深加工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坚持高端化、终端化,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区内基础设施完备、公共服务齐全,实现供水、供电、道路、燃气、通讯、网络和土地平整等“六通一平”,自有11万伏、3.5万伏变电站两座,燃气加压站一座,年供应量5亿立方米。配套建设有金融、商贸、物流、学校、车站、酒店和社区等附属设施,产业集聚区总体规划与信阳市总体规划实现无缝对接、融合发展。

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目前,研发、认证、质检三位一体的产业升级版基本形成。省级高新技术企业6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高新企业数量占全市的1/10。现有省级研发中心和实验室8个、市级研发中心9个,科技部非金属矿物材料公共技术服务平台2个,院士工作站1家,是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绿色建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园区企业的制砂、膨胀技术曾经在业内具有绝对“话语权”,国家珍珠岩协会副会长单位的70%都是上天梯的企业。当前,正在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支持的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全力推动被动房特色小镇建设,以此赋能升级,力争经过3-5年发展可实现全产业链产值达到1000-10000亿元,建成全省首个被动房建筑产业化特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