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纪检监察

“廉政文化大家讲”扬清风树正气

2021年以来,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纪委精心组织,持续开展了3期“廉政文化大家讲”活动,不断增强廉政文化在全区的影响力,切实增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意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明确“讲”的时间。全区2021年廉政文化大家讲活动从1月开始,每月举行一次,全年12个专场。

突出“讲”的人员。参加人员范围为全区所有科级干部、二级机构负责人及以案促改重点单位中层以上干部。主讲人为各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其他人员也可报名参加。每个专场2-3个单位同志主讲。

把握“讲”的主题。主讲单位同志以思廉、学廉、尚廉、促廉为主题,联系管理区和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自身思想实际,宣传身边廉洁勤政的典型人物故事,畅谈感悟和体会;探讨本单位廉政建设的实践,交流做法和经验;讲述古今中外各类案例典故,阐述启示,剖析教训。

落实“讲”的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把廉政文化大家讲活动作为廉政教育的生动体现和加强对干部职工廉政教育的一种有效方式,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扎实组织实施。区纪委统筹协调,抓好落实,确保演讲活动有序开展。每月月初,主讲单位将该月主讲人姓名、职务和演讲材料报送区纪委办公室,区纪委进行审核把关。二是广泛发动,突出特色。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动员干部职工踊跃报名、积极参与,综合评定选出最优秀选手参加演讲活动。演讲人员从实际出发,找准切入点,联系工作实际讲廉政、尚廉洁、树正气,切实增强活动实效性,体现廉政教育持续性。三是评优评先,总结提高。实行评优评先工作机制,每期由评委(各单位负责人)按评分细则对主讲人进行现场打分,区纪委统一收集汇总,2021年底将按分数高低进行决赛综合选出6名成绩优秀者,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对获取名次的选手颁发荣誉证书,进行适当奖励。活动现场计分期间请次月演讲的单位负责人和现场随机抽取与会同志对演讲选手进行点评。同时年终区纪委将把主讲人每期演讲稿汇总编印成册,制定廉政文化大家讲专题片,统一发放,加大宣传,推动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持续擦亮上天梯管理区廉政文化建设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