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学习贯彻“加速绿色崛起 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

钟洋:加速城市管理步伐 擂响高质量发展战鼓

加速城市管理步伐 擂响高质量发展战鼓

区综合执法局负责人 钟洋


始终把思想统一到讲话精神中,紧紧围绕“两园一区一镇两基地”的发展目标,凝心聚力,突出重点,以“绣花”功夫走出城市治理新路,绘出城市管理蓝图,提升城市功能,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城市深度清洁、智慧城管等工作,让城市管理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确保全区加速绿色崛起实现高质量发展工作会各项决策部署在城市管理领域全面落地见效。

一是转变思想观念,完善体制机制。主动适应新时代社会发展的需要,树立先进的理念思维,将开展城市管理工作从仅仅是行政管理转换到服务、管理、执法统筹推进上来。进一步运用网格化管理责任制、数字化城管平台、“高空瞭望”系统,推进城市管理由被动应付向主动发现、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通过观念的转变、体制的完善,大力营造良好的执法工作氛围。

二是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执法队伍。围绕党性修养、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等方面,认真查找单位和个人存在的薄弱环节;坚持持续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度践行住建部城市管理“721”工作法,用柔性执法为基,以规范执法为辅,打造既有刚性又不失温情的城市管理环境。加强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提高执法队伍的执行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形象良好”的城管执法队伍。

三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治理能力。抓好主街主路景观提升、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城市的层次、品位和内涵。持续推进静态交通安全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城区面貌整治成果,扎实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加快补齐功能短板、补全设施空白,打造珍珠北路城市文明交通严管示范道路。强化公厕日常管理,多措并举提升公厕服务能力,让群众方便更方便。

四是加强城市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抓好市容秩序,大力整治占道经营、非机动车停放秩序、违章户外广告、垃圾乱倾乱倒等城市“顽疾”,提升市容市貌。抓好环卫提标,深入推进环境卫生治理,全面推行“水洗机扫”,确保城区垃圾日产日清,保障城区的干净整洁,提升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提升城市环境。城市道路旁裸露黄土开展复绿、植绿工作,按照园林绿化精细化管养标准和要求,充实和锻炼人才队伍,加强公园游园和市政道路的绿化管养工作,促进园林绿化管理养护水平再上新台阶。将珍珠北路、珍珠南路、天聚路(新村路)三条街区打造成城市严管示范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