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道德模范

敬老爱幼 大爱至善——向黄久生同志学习什么系列评论之三

敬老爱幼 大爱至善

——向黄久生同志学习什么

系列评论之三


辛正平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


敬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象征。时代越进步,越需要将这种美德发扬光大,让大爱的光辉照耀全社会。


学习黄久生,就要学习他富而思源、助人为乐,敬老爱幼、大爱至善的真情笃行。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一个人从小到大,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的培养。黄久生几十年如一日,在家乡敬老爱幼的善举,在社会上大爱至善的奉献,说明了“一个共产党员按共产党人的觉悟办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按共产党人的觉悟办事”。


这种觉悟,就是悟出爱的内涵,自觉付诸行动,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雷锋同班的战友小周父亲得了重病,雷锋知道后以小周的名义给家里写信又寄了10元钱。黄久生从《雷锋的日记》中看到了“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郭明义每天提前两小时上班,20年献血6万毫升,为希望工程、身边工友和灾区群众捐款12万元,先后资助180名特困生。黄久生从郭明义身上看到了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薪火传承。


孔繁森三次援藏,把生命献给了雪域高原。黄久生相信孔繁森所说的,“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


是的——“共产党员是由特殊材料制成的”。


黄久生早年丧母,他把家乡的700位孤寡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让他们享受到子女般孝顺的爱;黄久生与弟妹幼年靠吃“百家饭”长大,缺少父辈的疼爱,他为家乡200多名贫困生捐资助学,让孩子们享受到如山的父爱;黄久生因家贫中途辍学,没有真正体验到老师的严慈,他捐资村里兴建希望小学,让更多的下一代享受到老师的关爱……


把一件好事做到底,把能做的做到最好,黄久生就是这样——把个人奋斗成长、事业发展与社会需要紧密相连,把为人民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刻在心上,激发奉献的力量。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黄久生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树高千尺也不能忘了根:一个共产党员只有根植于人民、回报人民,才能行稳致远,收获人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