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道德模范

不忘初心 对党忠诚——向黄久生同志学习什么系列评论之一

不忘初心 对党忠诚

——向黄久生同志学习什么

系列评论之一


辛正平


明代思想家李贽说:“最初一念之本心。”


初心,是我们对于人和事物最直接、最简单的判断,也是最真实的心里反映。


学习黄久生同志,首先就是要学习他不忘初心、对党忠诚,黄久生最初的一念——回报。


回报那一口干饭、一碗稀饭、一顿南瓜炒辣椒的恩施,回报那一件单衣、一件棉衣、一双布鞋两样码的慷慨,回报在“菜色日子”里给他生命养分的父老乡亲,回报在艰难岁月中为他遮风挡雨的左邻右舍。“百家饭”,一样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初心的可贵,犹如一缕春风般源于最初一念的那种静气,在这样的静气里身心得到安宁。


然而,人可以改变环境,环境也可以改变人。有的人随着物质生活的丰足,渐渐忘了“来时路”;有的人随着社会地位的上升,渐渐忘了“我是谁”;有的人随着名誉光环的增多,渐渐忘了“为了谁”——这样的人改变了初心, 在人们心中成了“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为了回报,黄久生从18岁走出家门到郑州打工、怀揣重塑自我的童年向往,从被窝里看书到读完北大MBA、满足丰富自我的知识渴望,从一名打工仔到项目经理、留下超越自我的奋斗足迹,从“700位孤寡老人的儿子”到积极为社会捐赠、享受充实自我的回报幸福,从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到党的十九大代表,实现完善自我的人生追求……这样的初心有仁、有爱、有情、有义、有善、有理,不仅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还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忠诚与担当。


人生足迹,见证初心。黄久生在回报中更加懂得,只有自己创造的社会价值越大,才能为社会回报得更多。从带着农民兄弟打工,到帮助乡亲脱贫致富;从捐资兴建敬老院,到流转土地助力乡村振兴;从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慷慨解囊,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捐赠防护物资……由此可鉴黄久生的初心:在平常言行“看得出”,在关键时候“站得出”,在危难关头“豁得出”。初心是气质,更是品质,也是人格魅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黄久生的先进事迹启示我们,一个共产党员无论财富再多、地位再高、身份再贵,都要始终立足岗位,胸怀全局,勇于担当,尽心竭力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做到卓越、做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