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道德模范

无私母爱伴病儿笑对人生——2020年第一季度孝老爱亲类“河南好人”程昌梅

日前,河南省文明办对2020年第一季度“河南好人榜”上榜人物进行了公示,我市新县财政局职工胡毅、潢川县传流店乡三星村王营组村民程昌梅入选榜单。今日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孝老爱亲类“河南好人”程昌梅相关事迹。

  1993年,程昌梅经亲戚介绍与同村刘国奎相识并结婚,先后生育两个孩子,大儿子刘勇,小儿子刘俊,一家人过着平凡又幸福的生活。为了日子过的更好,程昌梅和丈夫决定,由丈夫出外打工挣钱,自己在家务农、照顾孩子。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大儿子刘勇8岁时,被检查出患有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症(即人们常说的肌无力)。医生说孩子起初会摔倒,接下来是瘫痪、全身肌肉萎缩,再后来会器官衰竭直至死亡,只能活到十八岁。随后夫妻俩也带着小儿子做了详细检查,结果与大儿子病情一样!经过辗转求诊,得知没有治愈的希望,程昌梅整天以泪洗面,每天活在极度痛苦中,丈夫也无心外出打工。

  可生活仍要继续,在亲人朋友的开导下,看着两个可爱的孩子,程昌梅暗暗告诉自己要振作起来,不管以后怎样,不能给自己留遗憾。在接下来的几年,两个儿子每天都摔的鼻青脸肿,大儿子14岁时,在一次很严重的摔伤之后,再也没能站起来,从此坐上轮椅。小儿子在一年后也不能站立,整日与轮椅相伴。家里的生活日渐艰难,丈夫只好继续外出打工挣钱。孩子们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部靠程昌梅一个人照顾。

  随着大儿子病情的逐渐恶化,和病魔斗争的艰难岁月也变得弥足珍贵。夜深人静,程昌梅不知不觉泪流满面,她无数次祈祷,拿自己的命换取儿子们的健康。可病魔无情,2013年农历10月24日,不到20岁的大儿子永远的离开了人世。哥哥的离开对身患相同病症的刘俊更是沉重的打击,他知道自己面临着什么。但看着悲痛欲绝的妈妈,他哭着安慰程昌梅:“妈妈,您一定要坚强,哥哥走了,您还有我呀!”

  2015年夏天,河南电视台聚焦中原节目组为刘俊做了一期《超越生命》节目,程昌梅与刘俊结识了潢川县蒲公英微公益平台的志愿者朋友。刘俊被志愿者的爱心事迹感动,萌发了参加志愿活动的心愿,他决心去帮助、鼓励那些跟他一样的残疾人。

  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程昌梅夫妇带着小儿子刘俊走上了公益之路,刘俊也成为潢川县蒲公英微公益平台的一名特殊志愿者,热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015年重阳节前一天到隆古乡敬老院给老人们唱歌;2015年12月13日看望三位残疾兄弟,用自己的经历鼓励他们;2015年12月26日参加潢川县蒲公英微公益平台“爱在传递,情暖2016”助学金发放仪式;同年,程昌梅夫妇和刘俊签署了“捐献器官协议书”。2017年3月28日,程昌梅和刘俊登上CCTV央视综艺的舞台,同年4月又登上天津卫视《幸福来敲门》舞台,感动了数万观众。

  在程昌梅的精心照顾和鼓励下,刘俊更加乐观,积极配合治疗,他连续4年到常州参加全国残疾人交流大会,赴北京参加第十二届国际罕见病大会,代表中国的DMD患者登台表演,得到中外医学专家的赞扬。

  2019年春节前,信阳市委文明办和潢川县委文明办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程昌梅家中慰问时,程昌梅正帮助刘俊筹备网络直播,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人们更加关注和理解残疾人群体。程昌梅微笑着说:“我们全家一定会更加坚强、勇敢地面对以后的生活,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奉献自己的爱心”。